首页 > 科学技术 > 生物知识 > 黑枕蓝鶲

黑枕蓝鶲
2011-12-05 22:10:59   来源:   点击:

    黑枕蓝鶲

    英名:Black-naped Blue Monarch

    学名:Hypothymis azurea

    别名:黑枕王鶲

    目名:雀形目(ORDER PASSERIFORMES)

    科名:王鶲科(FAMILY MONARCHIDAE)

    台湾普遍特有亚种

    特有种或特有亚种:特有亚种

    保育等级:无

    生息状态:普遍留鸟

    特徵描述:属於小型鸟类,全长约15公分。雄鸟的头部到颈部、後肩、前胸、背部的羽色均为蓝色,下胸到腹部的羽毛白色,尾下覆羽白色,尾羽蓝色。眼球与虹膜接近黑色,细而尖直的铅色嘴喙。前颈有黑色的细横带,头顶後方有一团黑色羽簇,上嘴基部有小块黑色羽毛。此外,嘴基处的刚毛相当发达。雌鸟前颈缺少黑色的细横带,头顶後方没有一团黑色羽簇,头部到颈部、前胸以及上腹部的蓝色比雄鸟浅,此外,背部一直延伸到尾羽为棕褐色,下腹部为灰白体色,尾下覆羽白色,嘴基处的刚毛同雄鸟般相当发达。雌、雄鸟的脚趾分布为前三趾,後一趾。脚与脚趾爪铅黑色,没有羽毛。

    族群分布:除了中高海拔外,几乎遍布整个台湾,包括城市、农村、平原、丘陵地带与低海拔山区。

    生态习性:属於日间活动性的鸟类,通常单独或成对生活,喜欢在浓密阴暗的树林中活动。除了繁殖季外,夜晚通常停栖在隐密的树林中过夜。喜欢让身体处於阴暗处,以便伺机捕食飞过的昆虫,然後又停回原处享受食物。也会采取主动出击的方式在竹林或叶子上下搜寻昆虫。鸣叫声音为宏亮婉转且细腻的『胡依-胡依』声,常在清晨鸣叫。雄鸟的声音比较悦耳,尤其是繁殖季时鸣唱声更是多变。典型的繁殖季在3到6月之间。交配时间很短,通常只有几秒钟,然而交配次数频繁。巢型为碗状型。巢材通常使用乾枯的草,雌、雄鸟一起负责提供建材与筑巢,喜欢将巢筑於爬藤之间,可能是为了避免松鼠或其他哺乳动物的攻击。较常见的窝巢卵数为2~4颗,一年有1~2次巢,繁殖成功率依食物丰富度而定。孵蛋期间,通常公母鸟负责轮流孵蛋。幼鸟属於晚熟性,刚孵出的幼雏身体光秃无毛,眼睛未开,无法自行保温与进食,须倚赖亲鸟提供保暖与食物。由於巢很小,三、四只幼雏挤在狭小的巢内,一只要转身,通常会牵动整个巢内的气氛。

    相似鸟种:黄腹琉璃与白腹琉璃的公鸟。黄腹琉璃公鸟的前胸一直到尾下覆羽黄色,除了冬季迁降到低海拔外,主要生活在中、高海拔的山区。白腹琉璃的公鸟颊部、颈部、前胸都是黑色,在台湾属於过境稀有鸟种,不易观察到。

    生态威胁:除了天敌如蛇类、赤腹松鼠、鸦科鸟类、猛禽等对蛋体或幼鸟的捕猎外,乡间农民作物喷洒农药造成的死亡,以及作物周围所广布的鸟网也造成不少族群的伤害。然而最主要的威胁来自栖地的开发。

    参考资料

    1. 王嘉雄等着,台中市:台湾野鸟资讯社,1991。
    2. Mackinnin, J. 等着,中国长沙:中国鸟类野外手册,2003。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黑缘箬鳎
下一篇:黑缘青眼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