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技术 > 生物知识 > 台湾噪眉

台湾噪眉
2011-12-05 21:10:04   来源:   点击:

    俗名:金翼白眉、四眉

    特有状况(种):留鸟(特有种)

    命名者:(Ogilvie-Grant)

    原始文献:Ogilvie-Grant. 1906. Bull. Brit. Ornit. Cl. 16:120.

    分类:雀形目画眉科

    学名:Garrulax morrisonianus

    保育等级:

    命名年代:1906

    外型特徵:身长28公分。头上橄灰褐色。眼上有明显白色眉线、眼下有明显白色颚线,共4道白线,甚为醒目。嘴淡褐色。背部大致为橄褐色,飞羽鼠灰色,覆羽金黄色;尾羽鼠灰色,外侧基部金黄色。脚肉色。

    分布及栖地:台湾特有种。分布在海拔2,300至3,500公尺的山区,是台湾画眉科中海拔分布最高者。冬季会降迁至中海拔。常单独或成小群在高山小乔木底层、灌丛、地面活动,常在房舍或菜园旁的垃圾堆觅食,不畏人,十分易见。

    生态习性:本种是台湾画眉科中体型最大、海拔分布最高、也最不怕人的。飞行能力不佳,善於在地面跳跃觅食。杂食性,非常贪吃,会捡拾任何可吃的食物,因此人类在高海拔活动所制造的垃圾堆成为牠很常利用的觅食场所,且会主动接近游客,等待食物。鸣声为圆润的哨音,音调似「金翼白眉」四字的快播。繁殖制度为一夫一妻制,产2雏,繁殖过程每一阶段皆由双亲共同参与,非繁殖期时配鸟仍在一起生活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台湾小鼯鼠
下一篇:台湾山苏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