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学习 > 为什么 > 什么是信仰?

什么是信仰?
2012-01-19 19:04:50   来源:   点击:

    什么是信仰?1 信仰的本质是什么?2 现今世界主流的信仰有哪些,他们之间的本质区别?3 人是否可以信仰自己构建的一套体系,这样算有信仰么?4 在众多信仰中,作为人是否有资格质疑信仰,对信仰进行评估,以此来判断自己应该选择的信仰.

    4 个答案

    • 答案 1:

      1 信仰的本质是什么? 本质上就是对自身行为、思想所奉行的规范。2 现今世界主流的信仰有哪些,他们之间的本质区别? 宗教信仰 政治信仰 道德信仰等等。只不过是从不同的角度和纬度来看。3 人是否可以信仰自己构建的一套体系,这样算有信仰么? 自己构建的信仰也要根据普适的观点来看是否符合基本的人类生存的要求。如果有很大的出入,或者过于片面激进了,就是邪教了。4 在众多信仰中,作为人是否有资格质疑信仰,对信仰进行评估,以此来判断自己应该选择的信仰. 你有质疑的自由,别人也有信仰的自由。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 答案 2:

      信仰,又作仰信。信心瞻仰之意。信,信奉。仰,仰慕。梵语sraddha译作信心、信解、信仰。《法苑珠林》卷九四:“生无信仰心,恒被他笑具。”(谓对佛、法、僧三宝的崇信钦仰。佛教强调修行之初,须立坚固的信心,令不动摇。“信、解、行、证”,“信、愿、行”等。)信仰,是指对人们对某种理论、学说、主义的信服和尊崇,并把它奉为自己的行为准则和活动指南,它是一个人做什么和不做什么的根本准则和态度。信仰属于信念,是信念的一部分,是信念最集中、最高的表现形式。信就是所望之事的实底,是未见之事的确据。信仰是人对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等的选择和持有。(据说,神在造人后,发现泥做的人总是软软的,一经风雨就会倒下,于是神在人的背上插了根脊梁,这根脊梁在人遇到无论多大的风雨、多深的坎坷时,终可以让人类屹立不倒。这根脊梁就是信仰。)
    • 答案 3:

      一句话,就是你矢志不渝地相信的关于你的人生,对一切事物的总的看法的概括
    • 答案 4:

      信指可信,可相信、可依赖;仰指仰望、崇拜、敬畏。 信仰是人的心灵被某种主张、或说教、或现象、或神秘力量所震撼从而在意识中自动建立起来的一套人生价值体系。 信仰是心灵的产物 信仰是心灵的产物,不是宗教,或政党的产物,宗教,或政党只起了催化剂的作用,没有宗教和政党,人同样可以拥有信仰。 信仰是个人的意识行为,靠集体建立起来的信仰难以长久,靠集体的信念建立起来的信仰会随着某个宗教、政党、组织的解体而烟消云散。 信仰的内容五花八门,千奇百怪。共产主义信仰、天人合一信仰、上帝信仰、神佛信仰、科学信仰、对权利、地位、金钱、声誉、美色等的痴迷和崇拜也是信仰,"及时行乐"、"做一天和尚敲一天钟,""得过且过"等也是信仰。 有神论信仰和无神论信仰 信仰从本质上可分成两类,一类是有神论信仰,另一类是无神论信仰。 有神论信仰者谦卑,相信宇宙中的一切是神所创造,对未来充满希望,相信因果循环,靠内心的善恶道德法庭约束自己,相信"头顶三尺有神明",所以不敢胡作非为。 无神论信仰者相信人的主观能动性,相信科学,相信眼见为实,相信进化论,相信生死是偶然的,人死了什么也不存在了,永远地"安息"了,所以把精力和时间主要花费在此生的荣辱胜败尊卑贵贱上,既然相信人既无前世,也无来世,所以敢想敢为,不怕天、不怕地,更不相信什么因果报应。 -----摘自生命禅院网<禅院百科>,仅供参考。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做三明治的面包片为什么要切掉硬边
下一篇:要成为城市规划师,该如何从生活、学习以及其它方面入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