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学习 > 为什么 > 网络意见领袖的作用

网络意见领袖的作用
2012-03-02 23:09:30   来源:   点击:

      意见领袖这样一个术语最早是由拉扎斯菲尔德在伊里调查中提出来的概念。在之后的后续研究中,他继续提出了意见领袖的分类问题。

      简单来说,在工业革命之前的社会中,意见领袖相对单一,一个意见领袖可以在很多方面影响公众。这个角色类似于“父母官”。

      但是大规模的社会分工之后,意见领袖开始逐渐走向细分,例如一个时装界的名人无法在政治问题上对民众进行有效的疏导。

      在中国可能存在两个问题:其一,我们的意见领袖往往喜欢在自己并不擅长的领域发表结论性的意见。这样遭致的灾难便是往往外行人领导了内行人。

      其二,网络社会中的意见领袖具有身份的模糊性,这也为很多商业、政治力量操纵民意提供了便利的手段。没有人知道你是一条狗,同样道理,也没有人知道你背后的权力结构。

      至于何人能成为意见领袖,类似于结构主义的逐条划分,我个人认为没有什么意义吧。

相关热词搜索:意见 领袖 作用 网络

上一篇:什么样的人才能称之为意见领袖
下一篇:意见领袖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