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人文 > 政党政治 > 环保发展观心得体会

环保发展观心得体会
2009-04-23 11:47:34   来源:   点击:

    环保发展观心得体会

    4月2日,省委召开动员大会,对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作出安排部署,要求各个试点单位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改革创新精神扎实做好试点工作。局党组先后两次召开会议,对试点活动进行研究安排。省环保局成立了领导小组,我任组长,局领导班子成员和副巡视员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统筹协调组、项目环评组、总量减排组、生态保护组、科技创新组、作风建设组,分别由6位党组成员牵头负责各板块工作。今天,我局召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我讲五点意见。
    一、深刻领会学习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对于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在全党开展的又一次党内集中学习教育活动,是当前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的重中之重。我们一定要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深刻认识开展这次学习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深刻理解和领会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用科学发展观武装我们的头脑、指导我们的实践、推动我们的环保工作。
    (一)通过学习实践活动,增强使命感。科学发展观,是对党的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关于发展的重要思想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关于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是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和贯彻的重大战略思想。科学发展观,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作为环境保护部门,我们肩负着既加强环境保护又促进经济发展的崇高使命,要把学习领会科学发展观与加强环境保护、促进经济发展结合起来,坚持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而有效。凡是符合科学发展观的事情要全力以赴地去践行,凡是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问题要毫不迟疑地去纠正,以加强环保为底线、污染减排为红线,促进发展为绿线,全力推进四川环保和发展上台阶。
    (二)通过学习实践活动,增强责任感。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是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全党的重大举措。采取经常性教育与适当集中教育相结合,推动党员干部深入学习、理解和领会科学发展观,有利于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是加强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队伍建设的现实需要,是推进我省各项事业发展的关键所在,是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必然要求,是建设社会主义生态文明促进可持续发展的战略取向。我们要通过开展学习实践活动,认真掌握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运用科学理论,正确分析形势,开拓环保工作思路,营造又好又快发展环境。我们要通过开展学习实践活动,认真解决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要求不适应合的问题,把领导班子建设好,把环保队伍建设好。
    (三)通过学习实践活动,增强紧迫感。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是中央的政治决定,是省委的政治要求,是我们的重大政治任务,是推进四川环保工作的大机遇、大舞台。搞好试点工作,是对我们党建工作基础和水平的检验,是对我们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能力和成效的检验,是对我们环境保护事业心和责任感的检验。我们一定要在认真完成“规定动作”的基础上,结合环保部门实际,认真选择好“自选动作”。我们要把搞好试点工作作为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思想上高度重视,认识上明确坚定,行动上积极主动,工作上扎实到位,确保学习实践活动高质量、高水平。
    二、准确把握学习实践活动的总体要求。省委对这次试点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围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这个主题,牢牢把握全省工作总体取向,紧密联系四川环保实际,始终抓住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这个重点,着力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思想观念,着力提高推进改革开放、领导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能力,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环境诉求,着力构建充满活力、富有成效的工作机制,服务于、促进于、致力于四川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在学习实践活动中,注重正面教育、自我教育、自我提高,自我完善;注重立足本职,强化服务,履责尽能,优质高效;注重贴近群众、引导群众、凝聚群众、惠及群众;注重把查找和解决问题贯穿于学习实践活动始终,做到“干部受教育、发展上水平、环保大作为、群众得实惠”。
    三、扎实推进学习实践活动的阶段工作。按照省委的安排部署和总体要求,局党组制定了学习实践活动工作方案。从现在起到8月初,集中3个月左右时间,分三个阶段推进试点工作。
    (一)学习提高、调查研究阶段:着重精读《科学发展观重要论述摘编》,以认识的提高推动行动的自觉和实践的深化,紧紧围绕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进省委重大部署的落实,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各个工作小组要围绕各自职责和重点,结合环保实际,深入开展调研,形成专题调研报告。局党组对付出以上干部心得体会和各工作小组的调研报告进行讲评。局机关副处以上干部要通过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撰写心得体会。
    (二)分析检查、找准问题阶段:抓好突出问题的查找梳理工作,从思想上、作风上一件件、一项项地查实找准理细,开出清单。在此基础上,局党组召开民主生活会,专题剖析研究,组织群众评议。
    (三)解决问题、完善制度阶段:抓好整改方案的制定工作,进行满意度测评。在测评中,如果多数干部职工不满意,要重新“补课”。试点工作结束后,按省委要求认真总结,形成工作报告报省委。
    四、着力解决学习实践活动的突出问题。当前各级党委、政府推进环保工作的力度在加大,环保投入在递增,环保部门参与经济社会建设的广度和深度在不断扩展,从上到下、各行各业形成了强化环境保护的大气候,环保工作环境正朝着好的方面发展。但必须深刻地认识到,当前整个环境形势依然十分严峻,决不能忽视和懈怠。新的历史时期,新的工作起点,新的发展取向,新的环境要求,给我们提出了新的环保课题。我们要认真总结经验,深刻吸取教训,在结合实际、务求实效、解决突出问题上狠下功夫。
    (一)突出解决思路办法问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环保部门履行职能的重要原则。省委确立的“加快发展、科学发展、又好又快发展”的全省工作总体取向,是我们环保工作的总体取向;省委提出的建设以“一枢纽、三中心、四基地”为基本内涵的西部经济发展高地的战略定位,是我们环保工作主动跟进、优化服务的战略定位;省委提出的“一主、三化、三加强”的发展思路,是我们环保工作促进跨越发展、谋求更大作为的工作思路。我们要遵循省委的总体取向和战略定位,深化认识不漂浮,围绕中心不偏向,服务大局不游离,狠抓落实不漂浮,尽责尽能不失职。
    (二)突出解决能力本领问题。能力决定成效。从我局的现状和发展需要出发,我们要通过加强理论学习,优化知识结构,拓宽眼界视野,提升思维层次,不断增强把握政治方向的能力、解决群众诉求的能力、综合协调的能力、促进科学发展的能力。
    (三)突出解决制度机制问题。健全完善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制度和机制,紧紧围绕加快发展、科学发展、又好又快发展,尽快研究出台主要污染物减排的措施意见、加强环评工作促进又好又快发展的意见、推进生态省建设启动阶段的实施意见、加强信访工作维护社会稳定的实施意见、污染治理项目审计的实施意见、加强环保能力建设的实施意见。
    (四)突出解决工作作风问题。把学习实践活动与加强机关行政效能建设结合起来,切实解决好责任意识、服务意识、表率意识问题。特别是要按照“真出力、真流汗、真爬坡”的要求,面向群众、面向基层转变作风;面向事业、面向工作转变作风;面向机遇、面向挑战转变作风。崇尚求真务实,致力真抓实干,为推进科学发展营造良好的政务环境。
    五、切实加强学习实践活动工作的领导。我局已经成立了“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从今天开始,正事履行职能,切实负起责任。我作为组长,要按照“第一责任人”的要求,积极工作,率先垂范。领导小组各成员要按照工作分工,履职尽责,狠抓落实。要随时了解和把握试点活动的新情况、新进展。要注重和抓好试点活动成果的宣传。我们在四川环保网开设了专栏,各工作小组要积极主动提供情况、报送信息。局党组对信息报送情况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目标考核,对局内的评优创先实行“一票否决”。
    同志们,搞好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试点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我们要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以高度认真负责的态度、改革创新的精神、求真务实的作风、扎实有效的工作,圆满完成试点任务。

相关热词搜索:环保发展观心得体会

上一篇:医生发展观心得体会
下一篇:煤矿发展观心得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