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人文 > 政党政治 > 煤矿发展观心得体会

煤矿发展观心得体会
2009-04-23 11:50:44   来源:   点击:

    煤矿发展观心得体会

      创建“四好”领导班子,引领企业科学发展

      一、抓住关键,大力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努力实现“政治素质好”。

      思想政治建设是领导班子建设的核心和关键。在开展创建“四好”班子的过程中,我们以“抓学习、强素质、促合力、见成效”为目标,把理论学习与工作实践结合起来,切实做到学以致用,学有成效。一方面,坚持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提高领导班子思想政治素质。多年来,我们始终坚持每周五党委中心学习活动,并充分发挥矿办党校的作用,定期举办专题辅导讲座、研讨活动,形成了理论学习有安排,有组织、有目标、有考核的规范化格局。在学习方法上,我们采取了集中学习与自学、座谈与讨论、撰写论文与做笔记相结合的方法,组织领导人员重点学习了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学发展观、社会主义荣辱观、和谐社会理论等马克思主义理论新成果,坚持用科学理论武装领导人员头脑,统一了全体班子成员的思想认识,增强了班子成员运用理论指导各项工作的自觉性和针对性,提高了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和创造性。为了提高学习效果,在每次党委中心组学习中,班子成员结合工作实际,谈政治理论学习对自己世界观改造的认识,谈理论学习对实际工作的指导体会,谈运用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方法,谈学习促进班子统一思想的事例,谈理论学习促进工作决策能力提高的作用等。2005年以来组织党委中心组学习98次,矿党政班子成员撰写论文46篇,心得体会358篇,共有26篇论文在各级刊物发表。另一方面,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洗脑”教育方式,每年都由班子成员带队分批组织管理人员前往海尔集团、青岛,双星、兖矿、神华、阳煤等先进企业参观学习考察,并邀请上级领导、专家学者来矿讲学。2005年以来共组织外出参观学习8批次,邀请专家学者来矿讲学达30多人次,使领导人员开阔了视野,增长了见识,促进了思想观念的更新。通过学习,矿领导班子成员产生了一种多学习、少失误;多商议、少独断;多沟通,少隔阂;多务实,少务虚;多宽容,少偏见的良好氛围。全矿各级领导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得到显著增强,决策能力、决策水平得到了充分体现。

      二、突出重点,切实加强领导班子工作能力建设,努力实现“经营业绩好”。

      领导班子的工作能力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一个企业和经营业绩。矿领导班子瞄准集团公司建设新型能源集团,跻身世界煤炭“十强”和“做强同煤、造福员工”的目标,按照“建一流班子,带一流队伍,创一流业绩”的总体要求,以提高领导班子领导决策和工作能力为中心,团结带领全矿干部员工,充分发挥整体效能,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事业心,大胆工作,努力开拓,在工作实践中创造了较好的经营业绩。

      一是在制定科学发展思路上动脑筋。近年来着眼企业可持续发展,结合企业实际,提出了创建高产、高效、高资源回收率的现代化文明煤矿的战略任务,制定了实现“三个转变”、“突出六个重点”的工作思路。在科学思路引导下,全矿上下呈现出干群一心,上下合力扎实工作的良好局面。特别是2005年以来,全矿面临着系统老化、生产设备超期服役、生产主力战场转移、工作面集中搬家、地质条件复杂多变等重重困难,矿领导班子加大生产组织管理力度,攻克了大采高在开采过程中过火成岩墙,过上覆煤柱、夹石松动爆破等开采难关。大采高自投产以来,累计生产原煤700多万吨,最高日产达1.5万吨,最高月产达31.55万吨,年产连续三年突破200万吨,煤炭回收率提高了37%,刷新了集团公司三项纪录。两硬条件下大采高综采关键技术研究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被煤炭工业技术委员会评为十大科技成果之一。

      二是在推进企业文化建设,提升管理水平上做文章。矿领导班子思想统一,科学决策,站在发展的历史高度,全力推进企业文化建设,制定企业文化建设的实施意见和配套措施,加强本质安全型矿井的建设,树立了“安全第一、超前预防、贯彻全程、关键落实”的安全管理理念,实施“人人都是安全员、人人都是通风员”的管理模式,细化了“4E6S”岗位工作标准,对井下各工种、系统、环节及岗点的制度、规定和办法进行细化、量化和完善。企业文化建设在安全生产管理上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发挥了企业文化在生产管理中的威力和作用。

      三是在加强经营管理,挖掘企业潜力上下功夫。认真落实集团公司管理和28条措施,在全矿员工中树立“以矿为家“的大局观念。在回收复用节支降耗上,坚持“能用旧的决不领新的,能回收的决不丢弃”的原则,在井下各盘区采掘工作面建立了垃圾桶、回收站和井下材料物质储备仓库,常用的物资实现了不出井就地取材使用,既省时又省工,又提高了配件的复用率。形成了人人精打细算,个个当家理财,时时处处堵漏洞,点点滴滴降消耗,方方面面创效益的良好氛围。去年全矿自修设备725台、比上年同期节约资金205万元。

      三、着眼和谐,不断加强领导班子制度建设,努力实现“团结协作好”。

      团结出战斗力,团结出凝聚力,团结出创造力。领导班子的团结和谐是构建和谐企业的基础和保证。近年来,我们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建立健全民主决策、民主议事、民主评议和民主监督等一系列制度。坚持每年定期召开领导班子成员民主生活会,每年还利用召开的职代会的机会,对矿级领导班子和成员进行民主评议,使领导班子和领导成员始终置于职工群众的监督之下。同时,我们还通过设立征求意见箱、定期开座谈会、开通矿长热线电话、发放领导人员征求意见卡等形式,广泛征求党员群众意见和建议,自觉接受党内监督和群众监督。在工作中,党政班子成员能够正确处理好正职与正职,正职与副职,副职与副职之间的关系,做到职责上分,思想上合;工作上分,目标上合;权限上分工,力量上合;互相尊重,互相支持,互相通气,互相补台。不争权,不争名,不争利,不争谁说了算,增强了领导成员之间的亲合力和领导班子的凝聚力,赢得了职工群众的好评。

      四、注重实效,狠抓领导班子作风建设,努力实现“作风形象好”。

      为了改进领导班子的作风,我们首先提倡率先垂范,全矿看班子,班子看班长,一级带一级,班子带全矿。坚决贯彻落实中央提出的“八个坚持,八个反对”,特别是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和在中纪委七次全会上提出在各级领导干部中大力倡导八个方面的良好风气新要求。要求每一名领导人员加强学习实践,提高思想道德修养,在工作中和群众中树立清廉、务实,为民的良好形象。在工作作风上,要求班子成员要注重“三个深入”,即深入现场,深入实际,深入群众,落实到党政工作中就是坚持班子成员蹲联点制度,要求每一名班子成员都要联好三个点即安全生产点、稳定工作点,关心群众点。长期以来,在我矿班子成员中形成了几条不成文的规定,即,每天只少有一名矿级领导在生产调度室24小时值班,每月人均入井天数不少于10天,每人每周回家不超过两次,每人每年至少有200个夜晚在办公室或工作现场度过。特别是遇到生产困难时,矿党政领导坚持深入一线,现场指挥,蹲点到区队,与职工同甘共苦,并肩奋战。

相关热词搜索:煤矿发展观心得体会

上一篇:环保发展观心得体会
下一篇:文化发展观心得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