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人文 > 历史知识 > 上沙仑II遗址

上沙仑II遗址
2011-12-02 10:12:24   来源:   点击:

    上沙仑II遗址位於新竹三块厝聚落西南,三姓公溪清埤桥东方约300公尺,浸水街191巷凤和宫西南侧约350公尺处的孤立沙丘上,行政隶属於新竹市香山区树下里浸水街。遗址的地理位置在东经120°53'20",北纬24°47'30",海拔高度为10m,分布范围约200m×200m。遗址地处在新竹冲积平原扇端南侧与竹东丘陵交会处附近,北与客雅溪为界,西侧紧邻台湾海峡,东侧与东南侧邻接竹东丘陵。据当地居民表示,当地自日治时期曾被采土用来填平新竹机场,而近日农地的开垦,因灌溉问题,亦曾将沙丘高地挖开推低,因此遗址有部分已遭到破坏(刘益昌等2002)。

      上沙仑II遗址为李匡悌及其助理在执行「台闽地区考古遗址普查研究计画(第五期)」桃、竹、苗三县市的考古遗址普查时,距上沙仑遗址南边约500公尺处发现的一个新地点(李匡悌等2000),刘益昌认为两地点之间尚有一段距离,且无文化遗物或遗迹出土,因此认为应认定为一处新地点,并称之为上沙仑II遗址(刘益昌2002)。由於上沙仑II遗址为近年新发现的遗址,刘益昌先生认为目前此遗址仅有初步的调查资料,尚未进行过深入的研究,对遗址的地层堆积、文化内涵以及分布范围仍有不明之处,因此於2001年8月间,於上沙仑II遗址进行试掘。发掘结果显示此遗址主要有两个文化层,下文化层为属距今约4,500-3,500年新石器时代中期的绳纹红陶文化,出土的遗留有绳纹陶、石器等。上文化层则出土近代汉人的文化遗留,两具墓葬,一为石灰质棺廓的结构,推测可能为清早期的汉人墓葬,另一则为二次捡骨的瓮棺葬(金斗瓮),其他出土的文化遗留则以青花瓷及硬陶为主(刘益昌等2002)。

    参考资料

    1. 李匡悌、周必雄、邱鸿霖、潘怡仲(2000)。《台闽地区考古遗址普查研究计画第五期研究报告(五)》,内政部委托,中央研究院历史语言研究所执行研究。
    2. 李匡悌(2002)。〈论二十世纪末台湾考古学研究的取径:《从新竹市上沙仑遗址研究计画》谈起〉,《台湾博物馆民族志论坛社通讯》4(2):52-61。
    3. 刘益昌、郭素秋、杨凤屏、戴瑞春、林美智、陈惠君(2002)。《新竹市上沙仑暨相关考古遗址调查研究》,新竹市政府。

相关热词搜索:[标签:关键词]

上一篇:中仑村遗址
下一篇:中日和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