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人文 > 历史知识 > 十八份遗址

十八份遗址
2011-12-02 10:16:25   来源:   点击:

    十八份遗址行政隶属於台北县新庄市丹凤里,位於台北往林口的公路北侧;可由中油加油站和伟泰堆高机公司进入;其地理位置在东经121°24'27",北纬25°01'09",地形为台北盆地西南边缘突出台北平原东向之山丘,此处为北部较早墓田之一。自南侧棱线上之十八份坑溪起,北越过棱线,经过峡谷山凹至北侧棱线止,皆为遗址范围。近年为近代墓地所占据,且公路亦从中穿过,对遗址造成若干破坏。

      十八份遗址为盛清沂先生於1952年10月31日所发现,当时盛清沂先生为调查狗蹄山、潭底等遗址经过台北盆地南缘,发现此处山麓均为缓坡,地形良好,疑有更大型的遗址,於是至此处调查,因此发现了此遗址。这次的调查采集了磨制石斧、打制石斧、安山岩制小石斧残件、有肩石斧枘部残片、磨制石锛(於棱线海拔20公尺处之墓穴中发现)等遗物。之後几年,盛清沂又和吴瑞基、宋文薰、石璋如等前往调查,又采集了大型石锄(有明显磨擦痕)、安山岩磨制石器残件和扁平石凿等器物,但陶器部份只采到二件粗砂灰色陶片。其後,先後有多位考古学者前往调查,期间所采集的遗物其文化内涵均为圆山文化。至2001年11月郭素秋、刘鹄雄二位前往调查,采集到属於植物园文化的缟状泥质陶,使得对此遗址的认识更加一层,亦对於植物园文化的分布范围有更多的理解。除此之外,依据郭素秋长期对植物园文化的研究;认为十八份遗址应为植物园文化中的中小型遗址(郭素秋2002)。

    参考资料

    1. 盛清沂(1957)〈光复後台北盆地边缘史前采集简报〉《台北文物》6(2):1-39。
    2. 盛清沂(1960)。《台北县志 卷四 史前志》台北:台北县文献委员会。
    3. 黄士强、刘益昌(1980)。《全省重要史蹟勘察与整修建议--考古遗址与旧社部分》交通部观光局委托,国立台湾大学考古人类学系研究计画报告。
    4. 臧振华、刘益昌、邱敏勇(1996)。〈卷尾賸录史前考古〉《重修台湾省通志》:21-89,南投:台湾省文献委员会。
    5. 郭素秋(2002)〈「植物园文化」探析〉《文与哲》1:273-332
    6. 刘益昌、郭素秋、卢瑞樱、戴瑞春、陈得仁(2004) 《台闽地区考古遗址普查研究计画第七期研究报告》内政部委托,中央研究院执行研究计画报告。

相关热词搜索:[标签:关键词]

上一篇:加礼宛之役
下一篇:加礼宛遗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