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人文 > 历史知识 > 杜鲁门中立台湾声明

杜鲁门中立台湾声明
2011-12-02 10:28:09   来源:   点击:

    1950年6月27日美国总统杜鲁门(Harry S. Truman)为因应韩战爆发所作的声明。韩战爆发前,美国对台湾的正式立场为杜鲁门在1950年1月5日所宣称的「袖手旁观」政策,但美国政府内部持续有保住台湾的强烈呼声,加上中共与苏联签订友好条约、对西方国家态度并不友善,甚且拘留美国驻渖阳领事,又冻结美国在中国的资产,以及美国国内麦卡锡参议员对国务院内部有共党同路人的攻击等,均让杜鲁门政府减低立即与中共打交道的期望,相对也逐渐倾向保住台湾。北韩入侵南韩後,为了因应局势,又担心中共趁机攻打台湾、扩大共党与民主国家的冲突,故杜鲁门乃在此声明中下令第七舰队阻止对台湾的任何进攻,并要求中华民国政府也停止对中国大陆的一切海空攻击。此外,杜鲁门宣称「台湾之未来地位须俟该地安全恢复及对日和约签订後再行决定,或由联合国予以考虑。」杜鲁门此声明让美国重行介入中国内战,并被攻击为改变其「台湾地位已定」的主张,也每被主张「台湾地位未定」者引为佐证。中华民国政府为了自身安危,宣布原则上接受此声明有关台湾防卫的提议,但言明此不影响台湾未来地位之决定,也不影响中国对台湾之主权。

    参考资料

    1. 〔★陈志奇,《美国对华政策三十年》,1981〕〔→韩战、美国第七舰队、台湾地位问题〕

相关热词搜索:[标签:关键词]

上一篇:东湖石器制造场遗址
下一篇:李鸿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