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人文 > 历史知识 > 杜鲁门对台袖手政策声明

杜鲁门对台袖手政策声明
2011-12-02 10:28:12   来源:   点击:

    1950年1月5日美国杜鲁门(Harry S. Truman)总统的对台湾政策声明。1949年间由於中共迅速席卷大陆,美国国内呼吁协助台湾抗拒共党占领的呼声越来越高,美国政府内部乃有对台政策的辩论。基本上军方倾向保台,以免共党利用台湾为扩张的基地,国务院则倾向不插手。中共宣布建国後,国务院观点遂占上风,至1950年1月5日杜鲁门总统乃公开向国会与美国民众解释不介入台湾防卫的立场。杜鲁门在声明中指出,战後国民政府依据开罗宣言、波茨坦公告接管台湾,美国及其他盟邦亦承认中国对该岛行使主权。他强调:美国对台湾或中国其他领土从无掠夺野心,也无意在台获取特权或建立军事基地;美国不打算使用武装部队干预台湾局势,也不打算卷入中国的内战;美国不打算提供军事援助或顾问给在台的中国军队,但会继续进行当前的经济援助计画。当天下午,国务卿艾奇逊(Dean Acheson)加重解释美国不介入的立场,对於所谓台湾地位有待对日和约决定,故美国以日本占领国的身分有义务保卫台湾的说法,艾奇逊指出当中国在战後接管台湾时,没有人认为有需要等待对日和约的法律问题。此声明一般称为美国对台的「袖手旁观」政策,打算等待中国内战「尘埃落定」,再与中共打交道。而此声明所引台湾法律地位已定的说法,也常被用来反驳所谓「台湾地位未定论」。

    参考资料

    1. 〔★苏格,《美国对华政策与台湾问题》,1998〕〔→开罗宣言、波茨坦公告、台湾地位问题〕

相关热词搜索:[标签:关键词]

上一篇:李鸿章
下一篇:东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