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人文 > 历史知识 > 盐桑寮遗址

盐桑寮遗址
2011-12-02 10:54:39   来源:   点击:

    盐桑寮遗址行政隶属於高雄县甲仙乡东安村,地理位置属於中部山区楠梓仙溪溪谷河阶,位於楠梓仙溪左岸,距甲仙国中东侧约300公尺的一处平坦阶地面上。遗址所在的经纬度为东经120°35’14”,北纬23°5’2”,方格座标N2553650m×E207700m,海拔高度约325-335公尺。遗址所在地图:二万五千分之一地形图,图号9519-III SW,图名:甲仙。

      遗物零星分布,密度很低,多发现在甘蔗园附近。遗址东西长约275公尺,南北宽约200公尺,估计面积约35,000平方公尺。

      盐桑寮遗址所在现为农业用地,种植芒果、甘蔗、以及凤梨等,致使本遗址遭到破坏。本遗址的文化类型属於比鼻乌类型,年代约距今2,000-400年前。本遗址与位於其南方距离不到300公尺的牛寮遗址,仅隔一无名小溪南北对望。

      出土文化遗物包括陶质遗物和石器。陶质遗物有橙色素面夹砂陶,掺合料多含石英、石英岩、硬页岩、和砂岩;以及灰黑陶。石器则包括打制斧锄形器和磨制石器。

      本遗址为刘益昌等1988年12月调查发现;郭素秋、萧景文1993年5月地表调查;内政部遗址普查计画1994年调查。

    参考资料

    1. 刘益昌
    2.  1994 〈高雄县史前历史与遗址〉,高雄县政府委托中央研究院民族学研究所执行研究报告。
    3. 臧振华等
    4. 1994 《台闽地区考古遗址普查研究计划第二年年度报告》,内政部委托,中央研究院历史语言研究所执行研究。

相关热词搜索:[标签:关键词]

上一篇:凤鼻头遗址
下一篇:凤山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