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人文 > 历史知识 > 龟山文化

龟山文化
2011-12-02 10:55:26   来源:   点击:

    史前考古学文化,属金属器时代(或铁器时代),年代约当为距今1500年前。这个文化的代表性典型遗址为位於屏东恒春半岛的龟山遗址,这个遗址最早为考古学者金子寿卫男於1940年(昭和15年)因调查恒春地区石灰岩分布而发现,但之後即无人闻问,直至1984年考古学者李光周因执行「垦丁国家公园考古调查计画」时,才因听闻当地居民林清财的报导才又重新发现。

    龟山文化出土的器类中,除了陶器外,也出现刀、枪头及箭头等铁器、骨角尖器、铜环、玻璃珠,以及贝刮器、贝饰品等遗留,其中陶容器中又以少量带有特殊形制的纹饰,如以压印、刻画或刺点纹堆叠成的人形纹、弦纹、云雷纹、几何纹与条纹为其典型之特徵。除此之外,这个文化也出土相当丰富的生态遗留,其中又以鹿科动物骨头与丰富的贝类遗留最为显着,金子寿卫男即曾针对龟山遗址出土的贝类,提出其中若干种类与现生种的差异,而学者李匡悌也曾针对龟山遗址的考古资料,研究有关海洋适应的课题。

    龟山文化主要分布於恒春半岛、台湾东部与绿岛地区,除了龟山遗址外,尚见於台东县太麻里乡山棕寮遗址、旧香兰遗址,卑南乡初鹿遗址、绿岛的公馆鼻遗址,而後壁山第一史前遗址也有少量出土,遗址似有呈点状分布的情况。其中旧香兰遗址同时出土有三和文化与龟山文化的器物,其年代延续时间较长,推测约距今2310-1340年间,部分龟山式陶器与石刀、骨角器上出现的蛇形纹饰,尤其与排湾族传统陶罐上类似的百步蛇式样,或可作为进一步讨论龟山文化与原住民间之文化传承的重要依据。

    龟山文化出土大量以鹿科为主的动物骨头,以及玻璃、玛瑙珠、铜环等器物,不只说明这个时期的人对於陆域及河海口生态资源的利用,也可能作为研究这个文化与其他区域交换关系的参考。但是,若参酌旧香兰遗址出土的砂岩模具、初熔的玻璃质材料,以及铁器上的锻铁现象等,也似乎显示这个文化的人已具备制造金属器与玻璃器的能力。

    中文关键字: 金属器时代 , 龟山遗址 , 山棕寮遗址 , 刺点人形纹

    英文关键字Metal Age , Gui-Shan Site , Shan-Zong-Liao Site , Anthropomorphous prick

    参考资料

    1. 宫本延人。1931。〈台湾の先史时代遗迹の概要〉。《史学》,10(4):689-694。
    2. 李光周等。1985。《垦丁国家公园考古调查报告》。「垦丁国家公园管理处保育研究报告」17。屏东:垦丁国家公园管理处。
    3. 李匡悌。1993。《国立海洋生物博物馆基地龟山史前遗址调查评估研究报告》。屏东:国立海洋生物博物馆筹备处。
    4. 李匡悌。2002。《恒春半岛的人文史蹟》。屏东:垦丁国家公园管理处。
    5. 李坤修。2005。《台东县旧香兰遗址抢救发掘计画期末报告》。台东县政府文化局委托,国立台湾史前文化博物馆执行。
    6. 刘益昌、陈俊男、颜廷伃。2002。《台东县史前遗址内涵暨范围研究:台东平原以南与兰屿地区》。台东县政府文化局委托,中央研究院历史语言研究所执行。
    7. 中央研究院 台湾研究网路化。
    8. http://twstudy.iis.sinica.edu.tw/archeotw/chapter2c.html。
    9. 国立台湾史前文化博物馆。
    10. http://www.nmp.gov.tw/exhibits03-9.html。
    11. 垦丁国家公园管理处。http://www.ktnp.gov.tw/manager/pageeditor/stations/cp/10026/research_res_37.aspx。

相关热词搜索:[标签:关键词]

上一篇:黄斗乃事件
下一篇:龟山过溪遗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