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贵
2011-12-03 09:45:42   来源:   点击:

    孙贵,民国12年(1923) 生,河北吴桥县人,人称「春贵」。八岁时,春贵带着一身祖传武术与特技,跟随邻村孙姓人士来台卖艺,并将所赚的钱寄回给大陆家人。之後,进入当时着名的内台班嘉义朴子「登兴社」,主要负责歌仔戏之外「加演」的杂技。孙贵相貌不俗、善演武生,由於表现优异,二十余岁就被班主陈诚招赘、娶其女陈玉桂为妻。当时「登兴社」分为三团,陈诚负责一团、其长子负责二团、第三子则经营三团。

      孙贵共娶了两位夫人,分别是大夫人陈玉桂与二太太谢宝,其子女也都不辱父命,皆传承其歌仔戏技艺,并且在台湾歌仔戏界各顶一片天。女儿孙翠娥年轻时工花脸,现退居後场司锣钞;孙翠凤是今日「明华园」的当家小生;孙荣美是外台戏班「新樱凤」台柱武生;儿子孙荣吉为「一心歌剧团」团主。

      三十七岁左右,孙贵带着儿子孙荣吉随「大振丰歌剧团」赴菲律宾演出,与该团当家小生洪明雪,以及北部的名小生han-na-co同台,主要担任说戏、排戏的工作,并视需要上台演出。他演出水浒的「西门庆」一角,眼神阴柔、风流倜傥,迷惑观众无数。一年後回国,不久即进入外台「东亚歌剧团」。

      因为海外侨胞出手大方,歌仔戏艺人到东南亚演出,除了能载「誉」归国,在经济上亦有可观的收入,因此当时国内歌仔戏界掀起了一股「出国公演」风潮。孙贵与儿子孙荣吉也在民国54年(1965) 左右,跟随台南县佳里乡人陈飞山(中华兴班老板陈茂洲的儿子)招募组成的「牡丹桂剧团」,到新加坡演出,其他团员囊括了当时全台知名要角,包括以唱腔闻名的爱哭眛仔、阿银生仔、吕福禄兄弟、廖琼枝、廖秋等人。然而,在异乡期间,护照遭到这位恶质头家扣留,团员们非但领不到薪资,要回国亦莫可奈何,竟然因此在新加坡待了两年。

      回到台湾之後,春贵再回到「东亚歌剧团」,前後总共待了十年左右,五十余岁时,转搭林竹岸的「民权歌剧团」,主演老生与武生。民国78年(1989)年去世,享年六十六岁。

    参考资料

    1. 林鹤宜、蔡欣欣辑着《光影、历史人物──歌仔戏老照片》,宜兰:国立传统艺术中心,2004。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姜竹华
下一篇:孟府郎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