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人文 > 曲艺知识 > 安乐皮戏团

安乐皮戏团
2011-12-03 09:45:58   来源:   点击:

    「安乐皮戏团」为一个家族皮影戏团,创始人张长(1854-1902)创立於高雄县大社乡,後来传给第二代张开(1880-1962),当时并无明确的剧团名称,多半是演出时才临时邀集人手,合作的伙伴以张姓宗亲为主,一直到了第三代掌门人张古树(1898-1962)才以「安乐皮戏团」的名称进行演出。

      张古树汉文基础深厚,专精文戏的演出,尤擅口白与唱曲。他育有二子,长子张天宝(1936-1991),次子张春天(1939-),两人皆继承父业,学习皮影戏的演出。在日治时代皇民化的戏剧政策下,禁演传统戏曲,张古树不愿意学习日本皇民戏,只能偷偷的私下表演,演出活动几乎中断。当时剧团主演为张古树,後场成员有张井泉(司锣,绰号象仔)、张姜、许海龙(司鼓)、许土城、许海清(司弦),此组合一直延续到第四代张天宝接任团主。

      民国51年(1962),张天宝接任团长,趁着重新登记牌照之便,将剧团名称更名为「合兴皮影戏团」,并与其弟张春天联合演出,长达三十年之久。民国80年(1991),张天宝逝世後,由长子张福丁接任第五代团主,後来张福丁因忙於自身的事业,在民国87年(1998),将剧团棒子交还叔叔张春天,现任团长为张春天,由於年事已高,现已无演出活动。

    参考资料

    1. 金清海《皮影艺人——张春天生命史》,高雄:高雄县政府文化局,2000。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孟府郎君
下一篇:孙飞虎抢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