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人文 > 曲艺知识 > 廿世纪正风剧艺社

廿世纪正风剧艺社
2011-12-03 09:52:12   来源:   点击:

    廿世纪正风剧艺社,成立时间不晚於一九六一年一月,主持人不详。

    该社之成立乃肇因於李曼瑰教授所倡导之小剧场运动。这段时间里,李教授采用徵求会员、预定剧目、预售长期戏票等措施,持续在台北新南阳剧场和红楼剧场进行公演。廿世纪正风剧艺社的演出,都集中在这个运动之下,可见其成立的原动力乃在於此。

    和其他同期参与小剧场运动的团体相比,廿世纪正风剧艺社的操作模式显然与众不同:其他剧团,例如实践剧团,通常是一个档期演出一出戏,档与档之间间隔数月;但廿世纪正风剧艺社却在一九六一年一月间连续搬演四出戏(《花木兰》〔申江编剧、巫万良导演〕、《艳阳天》、《男贪女恋》、《阴错阳差》),颇类似「剧目剧团」(Repertory Theatre,指拥有许多已经排演完成的剧目,随时可以抽调演出的剧团。通常这种剧团都会具有相当的规模,如耶鲁剧目剧团Yale Repertory Theatre即是)。但以廿世纪正风剧艺社的活动时间来看,很难令人相信他们是这样的团体。有论者指出,小剧场运动以前,话剧团体良莠不齐,甚至有的团体为了争取更多的演出经费,粗制滥造的情况也时有所闻,(李皇良1994,p.30)。正风剧艺社是否犹承此余绪,未敢断定,但现存资料中,该团的演出纪录除此四笔之外,仅有的另一笔则是在一九六三年十二月,由申江编剧、彭行才导演的《王昭君》。可知该社的确不能称为活动力旺盛的剧团。

    参考资料

    1. 吴若、贾亦棣(1985)。《中国话剧史》。台北:行政院文建会。
    2. 李皇良(1994)。《李曼瑰和台湾戏剧发展之研究》。台北:中国文化大学艺术研究所硕士论文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干城国剧队
下一篇:张岫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