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人文 > 曲艺知识 > 瑶池仙梦

瑶池仙梦
2011-12-03 14:53:02   来源:   点击:

    四幕六场话剧,李曼瑰编。初发表於《文学季刊》第2期,後收入《李曼瑰剧存》,由台北正中书局於1979年4月出版。全剧约45,000字,为作者「汉武帝三部曲」的第二部,1974年获得中华民国编剧学会第一届最佳剧本奖及中山文艺创作奖。

    《瑶池仙梦》的剧情如下:汉武帝元鼎元年,李夫人指导宫女们跳舞,其兄李延年暗示她应恃宠夺位,李夫人斥为妄言。卫后受邀前来观舞,观毕之後劝李夫人勿以妖冶佚荡的歌舞迷惑武帝,李夫人表明自己只求尽力表演艺术,并向她保证宫中不会发生夺嫡祸乱,且愿意将自己的王子献给卫后教养,卫后大悦,也央求李夫人劝请武帝亲自教导太子与王子,两人都互相了解,应以儿子的教育为重。

    李夫人为武帝表演千层舞,告诉武帝自己曾作梦为瑶池仙境的舞仙。李夫人因身体虚弱,舞至高潮时昏倒在地,数日後不治。武帝怀念李夫人,不眠不食,求方士招魂未果,卫后劝武帝好好休息,或可梦游瑶池。当晚,武帝於梦中与李夫人相会,但因情不自禁与之拥抱,被罚永远打扫天宫;武帝向西王母求饶,西王母责其贫、暴、奢、痴、淫五大病,并晓以大义,嘱咐他回人间後要好好当皇帝。翌晨,武帝梦醒,大彻大悟,亲自教导孩子,从此父母兄弟相亲相爱,呈现一片和平祥瑞之气。

    该剧明写汉武帝与宠妃李夫人之间刻骨铭心的爱情故事,暗寓之主题则在说明人类追求永生的真义不是长生不老,而在於延续人种的生生不息;如果希望人类一代比一代进步,应该注重下一代的教育。彻悟长生之义与重视子女教育为该剧欲传达的主旨。此外,向来关注妇女议题的李曼瑰,也藉此剧表达出「女人并非祸水」的想法:「李夫人与卫皇后,一个有力,一个有位,二人能坦诚相待、和睦相处,不忌不争,一心以太子、王子的教育与国家安泰为重,是很难得的。汉武帝的盛世,这两个女人,能说没有功劳麽?」在剧情演进时,除了天上、人间的清歌妙舞,人性之美也无所不在。

    该剧在演出後获得颇高的评价,姚一苇和俞大纲都认为《瑶池仙梦》是李曼瑰剧作中最好的一部戏,姚一苇曾说:「剧中透过人间的实境,和仙境虚幻的对比,点出主题,探讨人生的意义。创新而特殊。」苏雪林也盛赞:「全剧对话隽永流利,诗趣洋溢,描写景致,也藻翰纷披,美不胜收。……实可与莎翁《仲夏夜之梦》,争一日之短长,而又纯乎中国风味,最令我们中国观众,惬心、陶醉。」

    李曼瑰最初是因为要写王莽而投入汉史的研究,写成「光武中兴两部曲」(《王莽篡汉》、《光武中兴》)後,又陆续完成了《汉宫春秋》、《大汉复兴曲》、《楚汉风云》、《汉武帝》和《瑶池仙梦》等五出关於汉朝的历史剧。「汉武帝三部曲」首部曲《汉武帝》於1969年青年节假台北市儿童戏院(今峨嵋立体停车场原址)首演。二部曲《瑶池仙梦》则於1975年妇女节假国立艺术馆(今国立台湾艺术教育馆)首演,共演17场,制作群结合了当时学有专精的新世代人才,如:导演黄以功、舞台设计聂光炎、舞蹈设计与舞台动作指导林怀民、灯光设计侯启平、音乐设计史惟亮等。由於长期合作的导演刘硕夫骤然病逝,所有筹备工作都由李曼瑰一肩挑起,该剧公演完不久,李曼瑰便一病不起,於同年10月20日病逝,因此三部曲《望子成龙》未及完成,《瑶池仙梦》成为其最後遗作。

    参考资料

    1. 李皇良《李曼瑰》,台北:国立台北艺术大学,2003年7月。
    2. http://taipedia.literature.tw:8090/ug-9.jsp?xsd_name=entry&handle=2924(2006.5.8)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王小棣
下一篇:王生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