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钉记
2011-12-03 15:42:49   来源:   点击:

    《双钉记》,乱弹戏福路(旧路)剧目。剧情敷演举子张全考中进士,并授职嘉兴县令。到任即修家书一封,准备迎接母、妻至嘉兴一同团聚。妻子王氏为一恶妇,接到信後,不告其母独自前往,且向张全言道婆母、小叔已死。张母康氏则由次子张义钓鱼奉养,两人相依为命。一日,张义钓得吃米会生银、吃糠会生金的宝龟回家,得知王氏的恶劣行为,一怒之下乃带着宝龟进城寻找兄长张全。张全奉命出巡,由王氏接待张义,见其宝龟可生金银,一时心生贪念,为夺取宝龟,与婢女一同将张义毒死。康氏久未见张义回家,亲往大儿子张全之处找张义,方知张义已死,伤心欲绝。张义托梦於母,康氏方知张义被人所害,向包拯控告伸冤。包拯命人开棺验屍,均无毒无伤,命忤作限期破案。忤作之妻提醒他检查死者的头部,果然发现有一七寸铁钉在内,一切真相大白,遂判王氏死罪,并将张全革职。但意外地也发现忤作的妻子妻原来在十年前,就是用这样的方式害死自己的前夫,才能教导忤作破案。忤作之妻知事迹败露,便畏罪自杀,故名为《双钉记》。京剧、汉剧、湘剧、徽剧、歌仔戏均有此剧目,又名《金龟记》、《钓金龟》。

    参考资料

    1. 王森然等着《中国剧目辞典》,石家庄:河北教育出版社,1997。
    2. 许常惠主持《「北管手抄本整理计画」成果报告书》,台北:国立传统艺术中心筹备处,2000。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陈靖姑收妖
下一篇:霸王夺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