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四门
2011-12-03 19:59:10   来源:   点击:

    乱弹戏《黑四门》又名《雌雄鞭》,为古路系统。乱弹童伶班中的艺师在开始教戏时,习惯以《黑四门》、《红四门》分别作为福路戏、西路戏的入门戏;亦常为子弟团搬演。描述尉迟恭遇子尉迟宝林,父子相认的故事。以艺师王洋一传谱之中,唱腔板式安排有「慢中紧」、「紧中慢」、「彩板」、「紧板」、「流水」等。

      本事:唐代初期,河龙兵变,苏文造反,尉迟恭披甲带兵上阵,与诸位国公在议事亭议论安邦定国之策。徐国公预言在百日内,将会有尉迟恭的家人前来寻亲,尉不以为意,与之对赌。九十七日已过,尉迟恭终於等到探马回报,在东边来了一队人马,以小童为首,身佩红旗一面,上写着妻来认夫、子来认父,一不要江山社稷,二不要金银财宝,三要单请千岁出马答话。此时适逢两兵对立之时,竟有一子前往相认,尉认为此乃对方的牢笼计,还派出寡妇兵想耍诈,因而百般刁难。孰料,对方真是其妻苏氏,为了相认,遂道出当年美良城(抄本为美娘城)下鞭换鐧,尉迟恭三鞭打不动秦叔宝,却被对方用两鐧打得吐血逃往苏家庒藏身的往事。但尉迟恭仍坚决认为其中有诈,不愿相认,苏氏不得已只有派出儿子,手执钢鞭,与其正面交锋等过程。其中,脚色有二花、大花、小花、小生、正旦、小旦、贴旦,以小花的嬉笑怒骂来调节尉迟恭威风凛烈杀气腾的严肃。

    参考资料

    1. 王洋一,北管福路手抄本《雌雄鞭(黑四门)》,未出版。约2004年台北艺术大学传统音乐系授课内容。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角落剧团
下一篇:陆光话剧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