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人文 > 曲艺知识 > 陆光话剧队

陆光话剧队
2011-12-03 19:59:11   来源:   点击:

    陆光话剧队隶属於陆光艺工大队,为国军艺工体系话剧团队的一份子。队址在台北市承德路。

    1952年,国军为了提倡军中康乐活动,指令各级部队增设业余康乐队,在一般作战、训练任务之外,推行「兵演兵、兵唱兵」的活动,以期达到纾解军人心理压力的目的。

    1958年,为了训令能够统一,同时也基於表演素质提高的要求,国防部将散布於各部队的业余康乐队整编为专业康乐队,专职负责军中各项康乐事宜。

    整编後的陆光艺工队,下设平剧、话剧、音乐、杂技、电影等五队,其中话剧队的任务包括:一、劳军演出;二、宣慰侨胞出国演出;三、参加竞赛演出。

    劳军演出部分,包括巡回陆军各单位的演出以及对军眷提供的演出服务。在初期,这项工作是陆光话剧队的主要任务,到了後期(1971年以後),由於电视的兴起,劳军演出的质和量都逐渐下降。

    宣慰侨胞出国演出的例子不多,多半集中在1970年代末期以至1980年代中期。

    1950年代後期开始,参加竞赛演出成为话剧队最重要的工作。所谓的「竞赛」,指国军文艺竞赛。1965年起,竞赛移至每年十月演出,与向蒋介石祝寿的「祝寿演出」合流,在此一竞赛中取得锦标更成为无可取代的最高目标。其中陆光话剧队获奖次数,仅次於国防部直属之艺工总队话剧队。

    陆光话剧队所演出的剧目,多是宣扬反共抗俄或者宣导政府政策的通俗剧,其间亦间或有部分古装戏剧的演出,通常是《田单复国》之类借古讽今的戏剧,主题意识清楚明确,全然为政治服务。此类演出在国民政府撤退来台之初,尚可获得军中观众的共鸣,久而久之,僵化的意识型态逐渐失去观众,甚至出现需要由部队派公差去当观众的窘境。

    七○年代中期以後,由於演出任务减少,话剧队的编制逐渐缩小,最後被裁并,与音乐队合并为「歌剧队」,後又改称「综艺队」,继续进行军中康乐任务。直至一九九五年,因国军精实案的实施而停止运作。

    参考资料

    1. 曾志诚(1999)。《被遗忘的痕迹--军中话剧团队发展史》。台北:国立艺术学院戏剧研究所理论组硕士论文。
    2. 国军政工史编纂委员会(1960)。《国军政工史稿》。台北:国防部总政治部。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黑四门
下一篇:黑夜白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