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人文 > 曲艺知识 > 黑门山上的剧团

黑门山上的剧团
2011-12-03 19:59:38   来源:   点击:

    台湾基督教戏剧演出,可以上溯1968年「话剧欣赏委员会」联合基督教、天主教各教会演出由周联华牧师改编的《圣诞先生》。而後在70年代张晓风的「基督教艺术团契」、八○年代的「天艺团契」、1988年亚东工专团契成立的「亚东剧团」、1996年则由四位由国立艺术学院(现国立台北艺术大学)毕业生创立「黑门山上的剧团」。

    「黑门山上的剧团」成立於1996年8月5日,创团作:《眼神》,音同「演神」,目的是为了帮助教会和团契制作耶诞剧。团员来自各大专院校戏剧学系相关学生为主,多为基督教徒。取名为「黑门山」也是源自於圣经里的一处圣所。

    除了戏剧演出外,在戏剧教育与训练课程方面,剧团1996年首次与「飞扬青少年成长中心」合办第一届国中生戏剧营,至2004年为止已办理十一届。针对教会界举办圣诞剧,也设计一套戏剧训练的课程,包含戏剧概念、表演课、基础灯光课……。

    黑门山上的剧团,初始目的是为了以戏剧服事,在全台的学校或公立场所表演,演出寓教於乐、带有福音信息的舞台剧。不过近年来逐渐跳脱教会戏剧形式,制作多出透过喜剧手法表现生活面的作品,包括与饮食相关的剧码,例如《豆浆大王》、《美味ㄩ`便当》、《煞不了的爱》、改编自易卜生的《人民公敌》以及《戏剧原理》等。其中《医院风云之我的右腿》、《美味ㄩˋ便当》、《豆浆大王》三出戏获选参加行政院文化建设委员会所举办基层巡演及校园巡演。2004、2006年获得文建会评选为「优良扶植团队」。

    参考资料

    1. 黑门山上的剧团(民88),《眼神》台北:校园书房
    2.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5/new/sep/19/life/art-4.htm (《温泉话题 制造人民公敌 黑门山上的剧团10岁暖身秀》,自由电子报,2005/9/15)
    3. http://wih.com.tw/aboutme.htm(黑门山上的剧团)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云林国际偶戏节
下一篇:雷亨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