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人文 > 历史知识 > 元初的蒙汉饮食

元初的蒙汉饮食
2012-08-08 16:03:00   来源:   点击:

      宋代中原的饮食习惯,原本相当清淡,咸认为品尝食物原味的料理方法,才是最为高明,在《东京梦华录》、《咸淳临安志》、《梦梁录》、《山家清供》、《武林旧事》这些史书的纪录里,可以看到非常多的菜色,都是以清淡口味为主的烹调方式,而无腥膻的素食料理,也相当的风行。但是到了元代的《饮食须知》、《居家必用事类全集》、《饮膳正要》、《云林堂饮食制度集》等食谱里,却可以看到全然不同的两种饮食文化,同时并行。

      倪赞的《云林堂饮食制度集》、贾铭的《饮食须知》都显示,蒙古统治北方时,南方文人的饮食,习于清简而不夸饰,且多赖海鲜以维持养分。《饮食须知》收录有六十八种水产菜肴,但元代御医忽思慧的《饮膳正要》,虽备载数以百计的食谱,其中只有廿二种海鲜菜,其他的不是珍奇异兽,就是辛香辣料,可见到海鲜的食用虽普及于南方,但仍未深入蒙古人的饮食习惯里。

相关热词搜索:元初 蒙汉 饮食

上一篇:庶民文化的力量
下一篇:蒙汉饮食的相互吸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