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人文 > 历史知识 > 满人饮食的扩散

满人饮食的扩散
2012-08-11 11:51:04   来源:   点击:

      满人入主中原成为统治者后,其生活也随之传入中国,与汉人的饮食生活相互融合。像「火锅」就是满人的传统烹调法,如嘉庆元年的「千叟宴」,满席中就有火锅一品,于是「火锅」在皇族的带头下,很快的风行全国,虽然火锅早已在宋代就有文字纪录,但仍属地方小品,真正的盛行还是多亏了满洲人。现在人们还常食用的点心「沙奇玛」,也是满洲人的传统面食之一,原属膳坊的点心,在传入民间后经由北京这个辐辏之地,传遍了整个中国,成了各地可见的甜点。

      满人的原始居住环境相当严苛,冬季漫长酷寒,这对种植菜蔬相当不利。故满洲人入秋后,就开始制作菜脯或腌渍蔬菜,用以过冬。萝卜、黄瓜、芥菜腌成「咸菜」,而白菜则是制作成「酸菜」。酸菜更是集满族蔬食之精华,储藏时间可达三个月至半年,满菜的调理方法中酸菜的身影更是随时可见。现在大家所喜好的「酸菜白肉锅」由来,目前最被认同的说法,说是在明朝由居住在东北地区的朝鲜族所传入;但满人在吃火锅时势必佐以酸菜,猪肉也是满人自金朝就已经食用的畜肉,所以也有一说是由满人带入。

相关热词搜索:满人 饮食

上一篇:清代满蒙的饮食
下一篇:京菜的融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