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人文 > 历史知识 > 清代满蒙的饮食

清代满蒙的饮食
2012-08-11 11:49:21   来源:   点击:

      清代满族的主食以麵类为主,但是风味变化甚多,这是因为塬料乃麦、黍、粱、粟、糜等多种谷物,味道酸黏酥凉。最重要的作物就是麦与黍,加入糖或椒盐,以蒸、炒、炕等方式製作「饽饽」,饽饽是满族人对于麵食的统称。高梁则是用来煮小米粥、黄米饭等。

      满人的先祖自古便有游猎的习惯,在定居从事农耕后仍不忘此习俗,所以满人的副食仍以各式肉类居多,猪羊为主,烹调方式则以烧烤为主,故有「满菜多烧烤,汉菜多羹汤」的谚语。

      清代的蒙古人饮食习惯较前代有着较大的差异,这是因为各地经济发展不同所造成的,蒙古人分成牧业与农业两种生活型态。从事农业的蒙古人,生活区域较接近中塬,所以逐渐的被汉人影响,饮食也多半以谷物菜蔬为主,肉成了副食。

      仍然过着游牧生活的蒙古人,则以奶製品与牛羊肉为主食,蔬菜谷物作为副食,因此奶製品发展出了许多种类的变化。但是活动範围接近新疆、西藏的蒙古人,虽然仍以畜牧业为主要经济活动,也受藏族的影响颇深,青稞粉製的糌粑成为了主食,茶叶中加苏油与盐的习惯,也与藏族人相同。

相关热词搜索:清代 满蒙 饮食

上一篇:中原口味的改变
下一篇:满人饮食的扩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