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技术 > 生物知识 > 白杨树的特点

白杨树的特点
2009-04-17 08:52:05   来源:   点击:

    白杨树的特点

      白杨树

      学名:Populus bonatii Levl.

      科别:杨柳科

      特徵:落叶乔木,高5~10米。树皮灰白色,枝圆棒状,棕色或灰棕色,幼时有柔毛。单叶互生;卵圆形,长4~5厘米,先端尖,基部心形,有两枚显着的腺体,边缘具微齿状,上面深绿色,无毛,下面淡绿色,嫩时有灰色细毛。

      主要分布:中国云南

      功能:景观、造纸、中药、西药等

      白杨树的性情是平民化的,可又是最富贵的。她可以当柴烧,可以打家具,可以做屋檩栋梁,可以制作农具,和养育她成长的黄土地一样,朴实无华,在一些人眼中,几乎会忘记她的存在。可对于荒寒贫困的黄土地,她却是伟岸的大丈夫,在一年四季里,留守着,装点着,给黄土地减几分贫寒和寂寞,增几分生动和美丽,因为,她的根已经和黄土地连为一个整体。 白杨树并没有想到移栽和迁徙,哪怕她的残落枝叶腐化归于泥土,也要为这黄土地增添一点养分和活力。厚实的黄土地下,涌动着白杨树不朽的生命,黄土地酥酥地勃发了,一片片地延伸着绿。

      西元前200年由Hippacrates从白杨树萃取汁液(含水杨酸),可解除疼痛及发烧。

      西元1876年Felix Hoffman在德国拜耳药厂研究如何将水杨酸的可怕味道去除,于1897终于制成醋酸基水杨酸(Acetylysalicylic acid), 也就是当今每年消耗最大的阿斯匹灵(Aspirin)。

      目前水杨酸更成为护肤、美白、除皱的美容圣品。

相关热词搜索:白杨树的特点

上一篇:银杏树的特点
下一篇:白杨树的资料 白杨树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