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技术 > 地理知识 > 普通角闪石

普通角闪石
2011-12-04 22:30:41   来源:   点击:

    普通角闪石(Hornblende)

    角闪石(hornblende)这个名称来自德语,是矿工术语,horn可能指号角的颜色,blende意思是欺骗者。这种矿物呈黑色,并发光,属於金属矿石,可其中并不含有价值的金属。

    【化学成分】:NaCa2(Mg,Fe,Al)5(Si,Al3)O22(OH)2,闪石类矿物的化学通式为A0-1X2-3Y5[Z8O22](OH﹐F﹐O)2、晶体属斜方或单斜晶系的一族双链状结构矽酸盐矿物的总称。式中A为Na﹑Ca﹑K﹑H3O﹔X为Ca﹑Na﹑K﹑Li﹐还有Mg﹑Fe﹑Mn等﹔Y为Mg﹑Fe﹑Mn﹑Al﹑Ti等﹔Z主要为Si﹐Al可替代Si﹐但Al含量不超过Z阳离子总数的1/4。根据Si原子数﹐Mg/(Mg+Fe2+)和其他阳离子数﹐划分为不同的矿物种。代表性的矿物有直闪石﹑透闪石-阳起石﹑普通角闪石﹑蓝闪石﹑钠闪石﹑钠铁闪石等。

    物理性质】:

    1. 晶系:普通角闪石属单斜晶系;

    2. 晶体:多呈柱状晶体,柱面夹角为56度及124度,为其一种重要特徵;

    3. 颜色:多为黑色、暗褐色或暗绿色;

    4. 条痕:灰绿至灰褐色或白色;

    5. 透明度:半透明至不透明;

    6. 光泽:具玻璃光泽;

    7. 发光性:无萤光或磷光性;

    8. 比重:3.0-3.4;

    9. 硬度:5~6;

    10. 解理:具良好的柱状解理(夹角为56度及124度);

    11. 断口:次贝壳状到不平坦状断口;

    12. 脆性及韧性:具脆性。

    13. 其他物性:无。

    【产 状】:外观为长柱状深色矿物,其夹角为56度及124度的良好柱状解理;是各类火成岩中常见的矿物,亦生成於中至高度的变质岩中(如角闪岩、片麻岩等),地表上经风化作用可变为绿泥石、方解石、菱铁矿、绿帘石、石英或黑云母等。在压力变质岩中,普通角闪石岩相,代表较深的接触变质带,此类基性变质岩常见的矿物组合为普通角闪石、斜长石、透辉石、镁铁闪石、黑云母和石英等。

    【用 途】:普通角闪石虽然是深黑色的,却不具有提炼金属的价值,一般都是作为收藏观赏用途。

    【产 地】:海岸山脉、兰屿、绿岛安山岩中;中央山脉角闪石片岩、角闪岩、片麻岩及混合岩中;大屯火山安山岩中。

    参考资料

    1. 潘兆橹 (1985) 结晶学及矿物学,地质出版社,北京,274页。
    2. 郭奇龙、邢金池 (1996)  台湾主要矿物与岩石,台湾省矿物局,137页。
    3. Klein, C. and Hurlbut, C.S. (1993) Manual of Mineralogy, John Wiley and Sons Inc., New York, 681pp.
    4. 周瑞炖 (1992) 重修台湾省通志 (第二卷,土地志,地质篇),台湾省文献委员会,880页。

相关热词搜索:[标签:关键词]

上一篇:柱沸石
下一篇:杆沸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