杆沸石
2011-12-04 22:30:46   来源:   点击:

    杆沸石(Thomsonite)

    杆沸石为低矽的沸石种类,因其成分中以钙的铝矽酸盐为主,其钙可以被少量的钠所置换,因此旧称『钙钠沸石』,但其离子交换的功能不大。杆沸石之成因包括成岩作用或热液作用,尤其在高温热液作用(高於180?℃)下很容易形成於超基性火成岩中,由钙长石转变而来。较着名的产地如夏威夷欧胡岛上的硷性玄武岩、黄长石-霞石凝灰岩,北爱尔兰及冰岛东部的橄榄石玄武岩中。由於其形成的成分受到限制,必须在低矽的火成岩与低钠的水体条件下(海水、盐湖水、硷性地下水皆不利其形成),因此分布范围相当有限。

    【化学成分】:NaCa2(Al5Si5O20).6H2O

    【物理性质】:属斜方晶系,多长柱状、长板柱状、放射针状、纤维状结晶;具有玻璃光泽;颜色白色、无色至半透明、粉红色、黄色及蓝色;具贝壳状断口;比重2.3;硬度5;折射率1.52,仅有一部分的钠和钙具有离子交换,但钙含量较高。

    【产 状】:可产於成岩或热液作用下生成,在热液作用下,其形成温度高於180?C以上(和方沸石相近),由於杆沸石是属於低Si/Al比值的沸石,并且成份变化不大,通常形成於基性至超基性火成岩中,尤其以钙长石来源的成分最适合形成。在台湾则经常出现於台东关山之玻璃质玄武岩(台湾岩)中,由成岩作用经玻璃质中结晶出来,或者有细脉状出现者,则以热液换质作用形成,并且与其他沸石类矿物(钠沸石、方沸石、灰沸石、片沸石)共生。

    【用 途】:具有微量的离子交换特性,可以作为钠和钙的离子交换。

    【产 地】:台湾关山附近的玻璃质玄武岩、海岸山脉都峦山层的火成岩中、台东八仙洞。

    参考资料

    1. 陈惠芬(2003) Na2O?Al2O3?nSiO2,CaO?Al2O3?nSiO2,xCaO?(1-x)Na2O?Al2O3?nSiO2及xNa2O?(1-x)K2O?Al2O3?nSiO2系统中合成沸石之研究,台湾大学地质系博士论文,139页。
    2. 陈培源、刘德庆、黄怡祯 (2004) 台湾之矿物,经济部中央地质调查所发行,415页。
    3. Bish, D.L. and Ming, D.W. (2001) Natural Zeolites: Occurrence, Properties, Applications. Reviews in Mineralogy and Geochemistry, 45, 654pp.

相关热词搜索:[标签:关键词]

上一篇:普通角闪石
下一篇:榍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