歪长石
2011-12-04 22:30:58   来源:   点击:

    歪长石(Anorthoclase)

    歪长石和冰长石都属是正长石的一种变种。长石是地壳分布最为广泛的矿物,并且广泛存在於火成岩、沉积岩和变质岩中。长石主要分为硷性长石(Alkali Feldspar)和斜长石(Plagiocalse)两大类。硷性长石是以不同比例的钠和钾互相取代,包括正长石(Orthoclase)、微斜长石(Microcline)和透长石(Sanidine),及冰长石(Adularia)和歪长石(Anorthoclase),歪长石之成因和透长石较为类似,皆为高温下岩浆分化的结果,因此经常出现於火成喷出岩中,形成斑晶。

    【化学成分】:(K,Na)A1Si3O8

    物理性质】:

    1.晶系:三斜晶系

    2.颜色:白色至无色略透明

    3.晶型:块状、粒状、片状、柱状

    4.硬度:6

    5.解理:在{001}和{010}具有优良解理,交角约92°

    6.比重:2.58

    7.光泽:玻璃光泽,解理面上呈现珍珠光泽

    【产 状】:一般见於富钠的长石质火山岩中,例如硷性流纹岩、粗面岩、响岩等。此外基性正长岩、霞石正长岩及部分浅成岩中也较为常见。

    【用 途】:陶瓷原料(将长石磨成粉状後掺入黏土和石英的原料中,塑形後再以高温处理)、瓷釉原料、制造玻璃(提供氧化铝的成份)

    【产 地】: 产於西部火成岩区的玄武岩中,以及花莲地区的变质岩中:

    1.关西:蔡金郎在桃园关西的玄武岩中,发现含有斜辉石和歪长石

    2.澎湖:陈正宏和陈中华等人在澎湖群岛的玄武岩中发现有斜长石、歪长石、直辉石、斜辉石、钛铁矿和磁铁矿等。

    3.花莲:张文松在打马燕山的绿帘石角闪岩中发现歪长石。

    参考资料

    1. 陈培源(1998) 台湾新生界砂岩岩象学之剖析。地质,18卷,1,p.17-41页。
    2. Klein C. and Hurlbut C.S. (1993) Manual of Mineralogy, John Wiley and Sons Inc., New York, 681pp.

相关热词搜索:[标签:关键词]

上一篇:梅山断层
下一篇:沉积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