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技术 > 地理知识 > 梅山断层

梅山断层
2011-12-04 22:30:53   来源:   点击:

    台湾西南部的地震断层。位於嘉义县梅山至民雄,长约13公里,归为第一类活动断层。

    梅山断层包括主断层梅子坑断层及支断层陈厝寮断层两部分,是1906年梅山地震造成的地震断层,走向东北东,震央在三美庄与开元后之间,最大右移量为2.4公尺,是台湾水平位移量最大的地震断层,最大垂直位移量为1.8公尺。开元后以东为北侧上升,开元后以西为南侧上升。断层自民雄向西可能以潜伏断层形式延伸至新港附近,而自梅山向东延伸。

    由梅山、大埔美及陈厝寮等阶地,可以看到梅山断层通过之证据。三美庄附近梅山断层的小崖,已因人为整地而降低为原来的一半,崖高约1公尺。三美庄北方呈东西走向之线型田埂亦为1906年地震时发生之断层崖;在梅山断层与3号公路交会处挖沟发现,断层两侧的砾石层的垂直落差约1.4公尺。

    依微震与重力方法求出其断层面几近垂直,在龙坑桥西侧约50公尺的断层露头,断层走向为北偏东70度,向南倾斜约68度,属於正断层;沿着断层向西约50公尺处亦有露头,走向为北偏东78度,向南倾斜约70度。此外,在三美庄东南方约800公尺处亦发现一断层露头,断层面的走向为北偏东80度,向南倾斜约75度。

    龙坑桥西侧的断层露头现仍存在,野外观察研判似正移断层。而梅山阶地之直线状田埂,除由航照上可看出明显错移、两侧些微高差仍可辨视出来之外,田埂为北偏东80度走向,现今约1公尺高,北侧较高,南侧较低。从震测剖面观察,开元后与中坑之间地层错动相当明显,影响区域广达750公尺;中坑以西则落差量减小且断层带宽度缩减。显示走向滑移断层特有的开花状构造,证实断层往西潜伏至地下的可能。

    开挖剖面所见岩层走向偏转的现象,推测可能受到右移剪应力的作用;由泥岩中的擦痕研判,活动应不只一次。重力资料亦可推断梅山断层在1906年大地震前已活动多次。以测量分析,梅山地区仍持续变形中。此区域之梅山断层、九芎坑断层与触口断层皆属於第一类活动断层,预期将来发生地震之机率相当高。

    中文关键字: 梅山地震 , 活动断层 , 花状构造

    英文关键字Meishan earthquake , active fault , flower structure

    参考资料

    1. 石瑞铨、王乾盈、谢昭辉。1998。《云嘉南地区活动断层震测调查》。台北:中央地质调查所。
    2. 陈文山、石瑞铨、杨小青、杨志成、叶明官、李龙昇、刘力豪、颜一勤、彭秋雯、张徽正、林启文、陈于高、李元希、林伟雄、石同生、卢诗丁。2003。〈梅山断层的构造特性与古地震研究〉。《经济部中央地质调查所特刊》,14:137-146。
    3. 陈文山、叶明官、杨志成、石瑞铨、林启文、侯进雄。2006。〈梅山断层的构造特性〉。《经济部中央地质调查所汇刊》,19:135-151。
    4. 毕庆昌。1991。〈台湾嘉义梅山地震断层之横移断层特徵〉。《地质》,11(2):111-119。
    5. 经济部中央地质调查所「地震地质与活动断层研究」http://cgsweb.moeacgs.gov.tw/result/Fault/web/index-1.htm

    延伸阅读

    1. 林启文、张徽正、卢诗丁、石同生、黄文正。2000。《台湾活动断层概论第二版》,台北:中央地质调查所。

相关热词搜索:[标签:关键词]

上一篇:正长石
下一篇:歪长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