橄榄岩
2011-12-04 22:31:08   来源:   点击:

    深绿色或橄榄绿的侵入岩。为粗粒具块状组织的火成岩,颜色从橄榄绿、暗绿到黑色,常与辉石岩或角闪石岩共生。主要矿物组成包括橄榄石、斜辉石、正辉石类矿物等,有时含有角闪石、金云母与镁铝柘榴石等。橄榄岩是超基性深成岩,成分几乎全是由铁镁矿物所组成,出露地表後易与水反应变成蛇纹石及滑石矿物,变质形成蛇纹岩,因此露出地表不多且分布不广。

    橄榄岩是一群岩石的统称,故依橄榄石、正辉石与斜辉石含量之不同,又可细分为4类:纯橄岩、正辉橄榄岩、斜辉橄榄岩、两辉橄榄岩。橄榄岩为高温岩浆分化的先期产物,亦为构成上部地函的主要组成物质,为地球早期物质分异作用所产生的,主要分布於地壳底下平均深度30-40公里处,出露地表的成因有二:(一)海洋地壳的蛇绿岩系底部,因海洋板块隐没碰撞作用而抬升出露於地表。蛇绿岩系包括一系列的基性和超基性的岩石,其代表性层序自下而上是:橄榄岩、辉长岩、辉绿岩墙和枕状玄武岩以及海相沉积物。其中常见的橄榄岩是斜辉橄榄岩,其次是纯橄岩,呈他形粒状变晶结构和变质组构,因此又称为变质橄榄岩。另外含有两辉橄榄岩碎块和辉长岩透镜体,前者代表未熔出玄武岩浆的上部地函残留体,後者代表熔出的玄武岩岩浆结晶岩。(二)硷性玄武岩喷发时所捕获上部地函岩石被带至地表的岩石,主要是两辉橄榄岩。

    橄榄岩含镁量相当高,可当冶金辅助原料及生产镁的原料,亦可当作耐火材料,制作耐火砖或耐火水泥,常伴生镍黄铁矿、铬铁矿、白金及其他稀有金属矿床。另外,南非的金伯利岩又称为角砾云母橄榄岩,以产出钻石而知名。

    台湾的橄榄岩仅分布於东部海岸山脉南段,主要地点为台东关山东方4公里之电光一带及台东附近的虎头山等地,代表海洋地壳的蛇绿岩系因碰撞而形成,常可看到与辉长岩及蛇纹岩共同出现。而台东关山之橄榄岩岩体成带状分布,为基性的混合岩体所组成,如粗粒至玻璃质玄武岩及橄榄辉长岩。台湾部分的玄武岩中含有橄榄岩包体,主要分布为兰屿与绿岛的斜长石橄榄岩,推测岩浆形成深度为60与70公里;关西—竹东与澎湖地区的尖晶石二辉橄榄岩,岩浆形成深度分别为60与70公里;澎湖东吉岛的石榴子石二辉橄榄岩,推测其岩浆形成深度约100公里深。

    中文关键字: 超基性火成岩 , 上部地函 , 金伯利岩 , 蛇绿岩

    英文关键字ultrabasic rocks , upper mantle , kimberlite , ophiolite

    参考资料

    1. Blatt, Harvey and Ernest G. Ehlers. 1982. Petrology: igneous, sedimentary, and metamorphic. San Francisco: Freeman.
    2. Winter, John D. 2001. An introduction to igneous and metamorphic petrology. Upper Saddle River, NJ: Prentice Hall.
    3. 陈正宏。1990。《台湾之火成岩》。「台湾地质」1。台北:经济部中央地质调查所。
    4. 陈汝勤、庄文星。1992。《岩石学》。「大学科学丛书」13。台北:联经。
    5. 吴文雄、杨灿尧、刘聪桂。2005。《台湾的岩石》。「台湾地理百科」65。台北:远足文化。
    6. The mineral and gemstone kingdom. http://www.minerals.net。
    7. Rocks and Minerals. http://edtech.kennesaw.edu/web/rocks.html。

    延伸阅读

    1. 陈正宏。1990。《台湾之火成岩》。「台湾地质」1。台北:经济部中央地质调查所。

相关热词搜索:[标签:关键词]

上一篇:沉积岩
下一篇:橄榄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