橄榄岩
2011-12-04 22:31:15   来源:   点击:

    橄榄岩

    A.英文名称

    Peridotite

    B.岩石分类

    火成岩-深成岩(侵入岩)-超基性岩

    C.矿物组成

    主要矿物包括镁橄榄石、斜辉石(透辉石与顽火辉石)、正辉石类矿物,另外角闪石、金云母与镁铝榴石也常见,大致上铁镁矿物约占95~98%,斜长石只占约2~5%;次要矿物有铬铁矿、斜长石、尖晶石、磷灰石、硫化物、钙长石等。具粒状结构、镶嵌结构、海绵陨铁结构、变晶结构及晶析结构等。

    D.岩性描述与化学成分

    橄榄岩的岩理为粒状,呈暗绿至黑色,常与辉石岩或角闪石岩共生。这类岩石容易变质而生成蛇纹石及滑石矿物,分布不广。橄榄岩是超基性火成岩,其成分几乎全为铁镁矿物,所以比重很高,可达3.3。橄榄岩依橄榄石、正辉石与斜辉石含量之不同,又可细分为四类:(1)纯橄岩(Dunite):[橄榄石/(橄榄石+正辉石+斜辉石)]之比值大於90;(2)正辉橄榄岩:[橄榄石/(橄榄石+正辉石+斜辉石)]之比值介於40到90,正辉石与斜辉石之比约为9:1;(3)异剥橄榄岩:[橄榄石/(橄榄石+正辉石+斜辉石)]之比值介於40到90,正辉石与斜辉石之比约为1:9;(4)两辉橄榄岩:[橄榄石/(橄榄石+正辉石+斜辉石)]之比值介於40到90,正辉石与斜辉石之比值则介於正辉橄榄岩与异剥橄榄岩之间。另外,南非产金刚石很有名的金伯利岩,是含有60%以上橄榄石的岩石,亦可归类为橄榄岩,但由於其氧化铝及硷金属含量较高,有的学者则认为其并非橄榄岩。

    E.特徵、有趣现象或监定要诀等

    粗粒状组织,块状为主,颜色由暗绿以至黑色。Peridotite源自於法语的「Perido」,代表橄榄石。

    F.成因

    高温岩浆分化的先期产物,亦为构成上部地函的主要组成物质,常可发现於代表了海洋地壳的蛇绿岩套底部。

    G.应用

    可当冶金辅助原料及生产金属镁的原料,亦可当作耐火材料,制作耐火砖或耐火水泥,常赋生有重要的含镍黄铁矿、铬铁矿、白金及其他稀有金属矿床。另外,金伯利岩中则有金刚石矿。

    H.产地与产状

    代表海洋地壳的蛇绿岩套中可看到橄榄岩、辉长岩及蛇纹岩共同出现。此类岩石分布仅限於海岸山脉南段,主要地点为关山东方四公里之电光一带及台东附近之虎头山等地。关山之橄榄岩岩体成带状分布,为由基性的混合岩体如粗粒玄武岩-玻璃质玄武岩及橄榄-辉长岩所组成。

    另外,於台湾所采集到的橄榄岩包体分别为兰屿与绿岛的斜长石橄榄岩,推测其岩浆深度分别为六、七十公里;关西—竹东与澎湖地区的尖晶石二辉橄榄岩,推测其岩浆深度分别为六、七十公里;澎湖东吉岛的石榴子石二辉橄榄岩,推测其岩浆深度约一百公里深。

    参考资料

    1. Petrology(1982), H. Blatt and R.J. Tracy, 2nd Edition, W.H. Freeman and Company, New York, 529pp.
    2. 郭奇龙、邢金池 (1996)  台湾主要矿物与岩石,台湾省矿物局,137页。
    3. 陈正宏 (1990) 台湾之火成岩,经济部中央地质调查所,137页。

相关热词搜索:[标签:关键词]

上一篇:橄榄岩
下一篇:毛矾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