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矾石
2011-12-04 22:31:18   来源:   点击:

    毛矾石(Alunogen)

    为一种含水的硫酸铝矿物,属於水溶性的矿物,因此很容易潮解和水解,溶解後之水溶液为酸性。多形成於酸性温泉和喷气孔附近,为次生矿物,其成因为酸性的硫酸与粘土作用产生的氧化铝与硫酸根结合之含水矿物,且水含量会随着空气湿度改变。此矿物遇硷性溶液溶解後会产生氢氧化铝凝胶沉淀,因此用途广泛,主要包括工业用途、造纸用途和水处理用等。

    【化学成分】:Al2(SO4)3?17H2O

    【物理性质】:

    1. 晶系:三斜晶系

    2. 晶型:细纤维状和片状

    3. 晶癖:多呈纤维至块状集合体,以表层附着物型态出现,若放大观察呈玫瑰状晶体结合

    4. 颜色:无色、白色、黄或粉红色,绢丝光泽

    5. 硬度:1.5-2

    6. 比重:1.65

    7. 条痕:白色

    8. 光泽:绢丝光泽

    【产 状】:

    主要形成於酸性硫气孔附近,因喷气孔提供之硫酸蒸气与粘土化矿物之氧化铝结合形成,但大雨过後可再溶解至温泉水中。肉眼观察类似蕾丝般毛绒状的白色结晶物。台湾发现的毛矾石含铁,也可能来自於硫化铁的潮解形成。主要可在硫气孔、热液矿化区之黏土层中找到。

    【用 途】:

    作为生产硫酸铝之原料。硫酸铝是无机化工中重要的铝盐,是造纸和水净化剂的重要原料。硫酸铝的水解产物对水中的杂质有强烈的吸附和粘结作用,用於自来水生产,可除去水中泥沙、藻类、浮游生物、有机碎屑和腐质酸、盐、钙等杂质。用於生活污水、工业废水处理可除去悬浮物、重金属等,具有脱色除臭作用。工业用途用於造纸钛白粉、饮用水及工业污水处理、印染(媒染剂)、鞣革剂、消防器材(泡沫灭火剂)、药剂及木材防腐等。 

      硫酸铝另一重大用途是造纸业的施胶剂,可提高纸张的光洁度、强度、耐水性能等。用於生产人造宝石和其他铝盐,如明矾、聚铝等的原料。还可用作油脂澄清剂、石油除臭脱色剂、混凝土防水剂和防雨布原料。

    【产 地】:

    广泛分布於大屯山群之硫气孔附近,包括北投地热谷温泉、硫磺谷、大磺嘴爆裂口、磺嘴山之死磺子坪温泉,以及龟山岛之硫磺温泉出口。

    参考资料

    1. 谭立平及魏稽生(1997) 台湾地质之十-台湾金属经济矿物,经济部中央地质调查所,202页。
    2. Klein, C. and Hurlbut, C.S. (1993) Manual of Mineralogy, John Wiley and Sons Inc., New York, 681pp.
    3. 陈培源、刘德庆、黄怡祯 (2004) 台湾之矿物,经济部中央地质调查所发行,415页。

相关热词搜索:[标签:关键词]

上一篇:橄榄岩
下一篇:沸石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