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技术 > 地理知识 > 橄榄石玄武岩

橄榄石玄武岩
2011-12-04 22:31:35   来源:   点击:

    橄榄石玄武岩

    A.英文名称

    Olivine Basalt

    B.岩石分类

    火成岩-喷出岩-基性岩

    C.矿物组成

    主要矿物为钙质斜长石(拉长石~倍长石)、辉石(普通辉石、透辉石、顽火辉石、紫苏辉石等)、橄榄石、角闪石及云母,至少含5%以上之橄榄石;次要矿物有磁铁矿、钛铁矿及磷灰石、石英、硷性长石、锆石、铁尖晶石、沸石、角闪石及云母等。

    D.岩性描述与化学成分

    橄榄石玄武岩就是指含有5%以上橄榄石之玄武岩,呈致密状者,亦有成为多孔状者,有些玄武岩含有极多而明显的斑晶,但也有全无斑晶者。玄武岩通常在全晶质至玻璃质之间存在各种过渡类型,常可见间粒结构(intergranular texture)与填间结构(interstitial texture),较少次辉绿结构、辉绿结构及中粒结构,斑状结构之斑晶通常为含橄榄石、辉石与斜长石,斑晶在流动的岩浆中可以聚集﹐称聚斑结构。其SiO2介於45% 与 52%之间。比重约为2.9至3.2。一般说来,橄榄石玄武岩多属硷性玄武岩(Alkali basalt)或高铝玄武岩(High-Al Basalt),矽质玄武岩(Tholeiite)若含有橄榄石,则另外称为橄榄石矽质玄武岩(Olivine Tholeiite)。另外,TiO2为玄武岩一项重要指标,海洋矽质玄武岩其TiO2大於2.5%,陆地矽质玄武岩其TiO2小於1.0%,而高铝玄武岩其TiO2约1.0%。

    E.特徵、有趣现象或监定要诀等

    橄榄石玄武岩最普通的颜色为深灰至黑色,隐晶质块状,矿物颗粒一般肉眼不易辨识,有时可见橄榄石斑晶。

    F.成因

    根据赖逸真等人针对澎湖之超基性掳获岩之微量元素与同位素分析,澎湖之橄榄石玄武岩乃是原始地函物质经10~20%之部份融熔,并由矽质岩浆之交代换质作用产生。

    G.应用

    台湾西部北至大肚溪,南至鹅鸾鼻的这一块广大区域中,皆可发现一种以橄榄石玄武岩为石材,打制修整出器形,通体再加以细磨的石斧工具,可见史前时代人类便开始利用之。

    H.产地与产状

    橄榄石玄武岩零星分布於利吉层内,台东鹿野卑南大溪东岸、玉里安通铁道旁、利吉与加路兰之间、关山电光以东山区及台东杉原。而澎湖亦含有很多橄榄石玄武,前面提到的石器时代的石斧,其岩石就是来自於澎湖。

    参考资料

    1. Blatt, H. and Tracy, R.J. (1982) Petrology, 2nd Edition, W.H. Freeman and Company, New York, 529pp.
    2. Nesse, W.D. (1991) Introduction to Optical Mineralogy,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335pp.
    3. 陈汝勤、庄文星 (1992) 岩石学,联经出版事业公司,444页。
    4. 陈正宏 (1990) 台湾之火成岩,经济部中央地质调查所,137页。
    5. 庄文星 (1999)台湾之火山活动与火成岩,国立自然科学博物馆,323页。

相关热词搜索:[标签:关键词]

上一篇:氧角闪石
下一篇:水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