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晶
2011-12-04 22:31:38   来源:   点击:

    水晶 (Rock Crystal)

    水晶是指结晶良好的石英单晶,由於石英为六方晶系的结构,因此水晶呈现六角锥的长柱状,色泽透明具有玻璃光泽与贝状断口,为其最容易辨认的方法,其物理性质之详述请参照石英。若市面商场上有呈现七个晶面的水晶,通常都是经过人为加工後形成的,并非天然的结晶面。至於水晶为何会和一般岩石中常见的石英呈现不同的外观呢?主要是因为产在岩石中的石英为多晶质或结晶较差的单晶,而水晶则必须生长在有足够成长中间的条件下,并且缓慢的由水溶液中沈淀结晶出来,才能长出晶形良好的外型,因此经常生长晶洞中呈现晶簇的集合体,或者岩脉的空隙中,也常见於金瓜石热水沈淀之矿床中,和其他的金属矿物共生。

    水晶的颜色会随着所含杂质元素不同,而呈现不同的颜色,最主要包括透明的白水晶、紫色的紫水晶(Amethyst)、粉红色的粉晶(Rose Quartz)、黄色的黄水晶(Citrine)、以及咖啡色至黑色的烟晶(Smoky Quartz)。此外,包含矿物包裹体的『草入水晶』或称『发晶』。白水晶由於颜色透明纯净,被视为佛教七宝之一,因此常被制作成佛珠或其他的雕刻制品。紫水晶则因其颜色高贵美丽,,又称为风水石,因其成分中含有微量的铁(Fe)元素,而氧化铁使其颜色变为紫色。若含有微量的钛(Ti)元素则会使水晶呈现粉红色,称之为粉晶。草入水晶则经常包含有针状的金红石,或发状的矿物包裹体。至於颜色较深的烟晶,则具有微量的辐射,目前市面上卖的大多都是经由辐射照射後形成的烟晶。目前市面上贩售之佛珠和水晶制品,十分透明澄清,几乎看不到任何杂质,皆为人工合成之制品。至於如何监定是否为天然产出之水晶呢?可以既由下列几项方法检测:

    1. 具有「色带」

    2. 具有包裹体:液体、气液二相包体,气、液、固三相包体

    3. 在显微镜下观察:含有些杂质或出现冰裂、云雾状构造

    4. 硬度为7(高於一般的玻璃)

    5. 是否长在晶洞内,或与其他矿物共生之晶簇

    此外水晶可以藉由人为加工处理,而改变其颜色,主要包括热处理与染色两种。热处理可以使暗紫色的紫水晶颜色变浅,并可除去咖啡色或黑色色调,也可将紫水晶加热转变成为黄水晶或绿水晶,也可使烟晶变成黄水晶。染色处理则是水晶浸入染料中,因此可以从其裂缝中看到较深的颜色差异。

    台湾水晶的产地零星分布於中央山脉东斜面变质岩区、南投县集集大山、花莲之变质岩岩脉中,以及九份、金瓜石、瑞芳矿区…等。

    参考资料

    1. www.nusphin.com/public/nous.htm
    2. 台大数位典藏标本馆
    3. Parker, C.F. (1991) 梁继文翻译,矿床学,国立编译馆出版,684页。
    4. Parker, S.P. (2000) 地质学矿物学辞典,寰宇科学丛书编译中心,437页。
    5. Bates, B.L. and Jackson, J.A. (1987) Glossary of Geology, American Geological Institute, USA., 788pp

相关热词搜索:[标签:关键词]

上一篇:橄榄石玄武岩
下一篇:水绿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