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同层
2011-12-04 22:32:15   来源:   点击:

    由挤压破碎而成的岩石材料杂乱混合而成的地层。其特徵为破碎岩块的岩石种类及体积差异极大,并且岩块与细粒的泥质沉积物一起受到挤压变形。

    混同层在地质制图上可以描绘出整体的范围,但缺乏明显的地层层理。包含的岩石种类有:海洋地壳的物质的岩块、大陆斜坡沉积岩的岩块及受强烈剪动的深海泥质沉积物。这表示混同层是板块聚合带的地层受到隐没作用破坏原有层理而形成。混同层是独特地质环境下形成的地层,成因与板块隐没作用息息相关,也是早期支持板块构造学说的证据之一。

    世界上着名的混同层有加州海岸山脉的「法兰西斯肯层」(Franciscan Formation)、北美东北部纽芬兰地区的蛇绿岩系等。台湾东部的海岸山脉和南部的恒春半岛都发现有混同层,分别命名为利吉层和垦丁层。

    利吉层分布於海岸山脉南半部,长约70公里,宽1-3公里。以剪碎变形的泥质填充物为基质,夹杂种类繁多且大小不一的外来岩块,多为大陆边缘沉积物的砂岩及海洋地壳蛇绿岩系之基性或超基性岩,并含少量石灰岩、砾岩、安山集块岩、粉砂岩、页岩和泥岩碎片。由於利吉层泥岩基质缺乏明显的层理,且具有复杂的错动和剪裂现象,易受冲刷流失而形成恶地。大部分外来岩块直径不到数公尺,少数巨大岩块直径可达1公里。最特殊的外来岩块是基性和超基性的岩石,称为中新世的东台湾蛇绿岩系,是来自深海的海洋地壳物质。利吉层约於上新世晚期至更新世时期形成,为中国南海岩石圈隐没至菲律宾海板块之下及随後吕宋岛弧冲撞亚洲大陆边缘的产物。

    恒春半岛的垦丁层主要分布於恒春垦丁国家公园附近。除了以剪碎变形的泥质填充物基质外,有大小不等的外来岩块,大者可达1公里,主要为大陆边缘沉积的粉砂岩、砂岩、砂页岩互层、砾岩及玄武岩、火山角砾岩及橄榄岩等海洋地壳物质。垦丁层形成时间较利吉层早,可能是早期隐没或碰撞作用形成的混同层,後来又因在海底斜坡重力滑动崩积而成。

    中文关键字: 板块构造学说 , 海洋地壳 , 利吉层 , 垦丁层

    英文关键字plate tectonics , oceanic crust , Lichi mélange , Kenting mélange

    参考资料

    1. Blatt, Harvey and Robert Tracy. 1996. “Petrology : Igneous, Sedimentary, and Metamorphic.” New York : W.H. Freeman.
    2. Hsu, K.J. 1970. “Preliminary report and geologic guide to Franciscan melanges of the Morro Bay - San Simeon area, San Luis Obispo County, California.” California Geological Survey Special Publication 35.
    3. Raymond, L.A., 1984, “Classification of melanges.”: Geological Society of America Special Paper, 198: 7-20.
    4. Page, B.M., and J. Suppe. 1981. “The Pliocene Lichi melange of Taiwan; its plate-tectonic and olistostromal origin .”, Amer. Jour. Sci., 281: 193-227.
    5. Chang, C. P., J.Angelier, and C. Y. Huang. 2000. “Origin and evolution of a melange: the active plate boundary and suture zone of the Longitudinal Valley, Taiwan.”. Tectonophysics, 325: 43-62.
    6. 陈培源。2006。《台湾地质》。台北:台湾省应用地质技师公会。

相关热词搜索:[标签:关键词]

上一篇:浊沸石
下一篇:浮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