浊沸石
2011-12-04 22:32:12   来源:   点击:

    浊沸石(Laumontite)

    【前言】:沸石族是含水的铝矽酸盐以架状排列的一群矿物,按照其晶体结构与型态又可分为:三向等长的矿物,如方沸石、菱沸石等;两向延长的矿物,如柱沸石、片沸石及单向延长的矿物,如浊沸石属与钠沸石。浊沸石可以出现在深埋变质或是热液蚀变之中,根据地质学家的研究,浊沸石可以生成於280℃的深埋变质作用下与200℃左右的热液蚀变作用下。目前,许多天然沸石都可在实验室内合成,但浊沸石仍未有合成成功之纪录。

    【化学成分】:CaAl2Si4O12.4H2O

    【物理性质】:

    1. 晶系属单斜晶系。

    2. 习性及矿物集合体表现为粒状结晶,有时呈块状表现;矽酸盐类矿物。

    3. 颜色为白色。

    4. 条痕:白色。

    5. 透明度:半透明矿物。

    6. 光泽:玻璃光泽。

    7. 发光性:无萤光或磷光。

    8. 比重:2.25-2.3。

    9. 硬度:4。

    10. 解理:解理优,在{010}及{110}面上有良好的解理。

    11. 断口:无断口。

    12. 脆性或韧性:易脆。

    13. 其他物性:无磁性或放射性等,但具强烈的压电性。

    【产 状】:沸石一般都生长在厚层沉积岩中或是火山作用较年轻的造山带。浊沸石生成於火成岩的孔洞或脉隙或凝灰质岩石中,为斜长石或火山玻璃质(含矽矿物)蚀变後的产物,形成双晶特徵明显,易受水化作用变成黄浊沸石(Leonhardite)矿物。浊沸石可做为基性火成岩极低度变质的指标矿物,所代表的温度约为200℃。

    【用 途】:主要应用与其他沸石矿物相似,作为重要的离子交换物质,应用於环境工程及农业上。

    【产 地】:浊沸石与鱼眼石及方解石成脉状共生於玻璃质玄武岩中。台东县关山电光村嘉武南溪、利吉村、都峦山西麓及关山电光东南山地有小规模之玻璃质玄武岩出露,皆可看到浊沸石的踪迹。

    参考资料

    1. Bish, D.L. and Ming, D.W. (2001) Natutal Zeolites: Occurrence, Properties, Applications. Mineralogical Society of America,USA., 654pp.
    2. Klein, C. and Hurlbut, C.S. (1993) Manual of Mineralogy, John Wiley and Sons Inc., New York, 681pp.
    3. Prinz, M. (1988) Rocks and Minerals, Simon and Schuster Inc., New York, 607pp.

相关热词搜索:[标签:关键词]

上一篇:混合岩
下一篇:混同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