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技术 > 地理知识 > 石英杂砂岩

石英杂砂岩
2011-12-04 22:34:19   来源:   点击:

    石英杂砂岩

    A.英文名称

    Quartz-Graywacke

    B.岩石分类

    沉积岩-中粒碎屑

    C.矿物组成

    组成之颗粒以砂粒大小(2~1/16 mm)之矿物或岩屑为主,但必须有15%以上的黏土矿物,碎屑物质百分之90至95以上都是石英;次要矿物有云母、长石、锆石、磁铁矿、独居石、磷灰石、重矿物及黏土矿物等。

    D.岩性描述与化学成分

    石英杂砂岩就是含有15%以上黏土矿物之石英砂岩,砂粒大小(2~1/16 mm)者占全部碎屑 50%以上,碎屑物质百分之90至95以上都是石英,几乎不见长石与岩屑,砂粒间为各种不同的胶结物所结合,如碳酸盐质、矽质、铁质或黏土。石英颗粒常为单晶,磨圆度和淘选度都比较好。所谓磨圆度(Roundness)乃是指碎屑沉积物之颗粒边角的锐利程度,被搬运的越长越久,边角越不锐利,可依Wadell(1932)之公式计算,磨圆度就是一颗粒所有角之内接圆半径平均值与最大内接圆半径的比值,介於0与1之间,值越高磨圆度越好,依成熟度高低,可分为极多角状、多角状、次多角状、次圆状、圆状和极圆状,但由於球体之圆度为1.0,但如胶囊形状物体有时圆度也可达1.0,但显然球体者在地质上代表较高之成熟度,因此Wadell又提出颗粒之球度(Sphericity)当作成熟度指标。

    E.特徵、有趣现象或监定要诀等

    块状质地坚硬,表面摸起来有砂纸的粗糙感,常可见明显的石英颗粒,有时有沉积构造,黏土矿物较多。

    F.成因

    石英杂砂岩成因与石英砂岩差不多,主要形成於稳定的大地构造环境﹐亦是杂砂岩中(与长石杂砂岩和岩屑质杂砂岩比较)风化程度最高的,母岩经长期风化,侵蚀产物从陆地带到海岸边,经波浪和水流强烈筛选和反覆磨蚀缓慢沉积而形成,因此常与碳酸盐沉积共生,亦多含化石。

    G.应用

    石英杂砂岩因含有15%以上黏土矿物,不像石英砂岩含石英量可超过90%以上,因此通常用於传统的冶金、陶瓷、玻璃、化工等方面,或当作建材。

    H.产地与产状

    台湾杂砂岩主要以石英杂砂岩为主,因此像大寮层、北寮层、打鹿页岩、观音山砂岩、关刀山砂岩、鱼藤坪砂岩中,都有杂砂岩分布。另外,中生代或古新世地下古地形高区之北港高区及中部高区之中亦有。

    参考资料

    1. Petrology(1982), H. Blatt and R.J. Tracy, 2nd Edition, W.H. Freeman and Company, New York, 529pp.
    2. Nesse, W.D. (1991) Introduction to Optical Mineralogy,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335pp.
    3. 陈汝勤、庄文星 (1992) 岩石学,联经出版事业公司,444页。
    4. 邓属予 (1997) 台湾的沉积岩,经济部中央地质调查所,235页。

相关热词搜索:[标签:关键词]

上一篇:石英岩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