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技术 > 地理知识 > 石英片岩

石英片岩
2011-12-04 22:34:24   来源:   点击:

    石英片岩

    A.英文名称

    Quartz Schist

    B.岩石分类

    变质岩-区域变质-变质矽质岩

    C.矿物组成

    主要矿物为石英,所占比例超过75%,但受过变质作用有再结晶现象,云母类矿物也相当常见;次要矿物为长石与重矿物等。

    D.岩性描述与化学成分

    石英片岩与石英岩均为砂岩变质而成的岩石,唯石英片岩所受的变质程度较强,再结晶作用造成明显的片理(schistosity),这是因云母或绿泥石等片状矿物约略平行排列而形成。当石英片岩中的云母类矿物增加,便容易过渡成石英云母片岩。有时可观察到叶理(foliation),乃是石英受压力作用呈现条纹状或透镜状而造成。

    E.特徵、有趣现象或监定要诀等

    有明显片理(schistosity)构造,片理虽然发达,但并不易剥落,常成块状,颜色通常为白色至灰色,视其矿物含量而变,若含有石墨,则呈现黑色带状。

    F.成因

    由沈积的砂岩或矽质岩经区域变质作用而成。

    G.应用

    石英片岩粉碎筛分後成为人工矽砂,可做为平板玻璃,玻璃制品,铸造砂,玻璃纤维,陶瓷彩釉,防锈用喷砂,过滤用砂,熔剂,耐火材料以及制造轻量气泡混凝土,另外,有些石英片岩含大量绢云母,该矿物具有化学稳定性好,耐酸硷,耐老化,绝缘性能佳等特点,可取代白云母作为工业材料,亦可当化妆品之材料。值得一提的是,台湾的闪玉都产在丰田地区的石墨质绢云母石英片岩与蛇纹岩的接触带。

    H.产地与产状

    由於石英片岩多由一般石英砂岩变质而来,因此分布很广,多呈层状或透镜状产状。台湾本岛之东澳、南澳、武塔、大浊水、立雾溪中下游、木瓜溪各地、知亚干溪、万里桥溪、马太鞍溪、新武路溪、北丝闚溪、大南溪、知本溪等地。记载比较详细的包括:(1)大南澳片岩之玉里层,其在瑞穗之西北方,有一南北七公里,东西长三公里之区域,含有蓝闪石片岩的绿色片岩发育於云母–石墨–石英片岩和千枚岩之间成岩脉分布,厚2至4公尺,长可达50公尺;(2)中部横贯公路之泰山隧道与天祥之间的天祥片岩层,其中有石英绢云母片岩与绿泥石石英片岩,而长春祠附近之长春层亦有石英片岩。另外,凤林镇向西沿凤义产业道路行近两公里之水源地谷口亦可观查到石英片岩,而米仑砾岩之砾岩组成有绿色片岩、结晶石灰岩、片麻岩变质基性火成岩、变质砂岩及石英片岩等。至於外岛部分,金门青岐烈女庙附近海岸,石英片岩与片麻岩交互成层出现,显示为沉积岩型(副片麻岩),於西路村後山坡之石英片岩,云母含量较高,另外,后头海岸亦可观察到石英片岩。

    参考资料

    1. Blatt, H. and Tracy, R.J. (1982) Petrology, 2nd Edition, W.H. Freeman and Company, New York, 529pp.
    2. Nesse, W.D. (1991) Introduction to Optical Mineralogy,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335pp.
    3. Prinz, M. (1988) Rocks and Minerals, Simon and Schuster Inc., New York, 607pp.
    4. 陈肇夏(1998) 台湾的变质岩,经济部中央地质调查所,357页。
    5. 林朝棨、周瑞炖 (1978) 台湾地质,茂昌图书,450页。
    6. 余炳盛、方建能、宋圣荣、何镇平 (1999) 花东矿物岩石图监,国立台湾博物馆,212页。
    7. 王执明 (1991) 太鲁阁峡谷之变质岩,内政部营建署太鲁阁国家公园管理处,244页。

相关热词搜索:[标签:关键词]

上一篇:
下一篇:石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