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盐
2011-12-04 22:34:25   来源:   点击:

    天然产出的氯化钠矿物。纯净的石盐无色,含杂质的则常带黄、红、蓝或紫色。有咸味,容易潮解。

    石盐是必需品,可说是人类生活中最重要的矿物,可供家庭食用、制作酱油、盐渍果蔬、食品罐头和各种鱼肉腌制品,通称为食盐;石盐也是化学工业的重要原料,可以提炼钠和氯,以制造盐酸和各种的钠化合物,或用来制革,做为除草剂以及牛奶乳酪的保存剂等。

    地层中的石盐称为岩盐。台湾并未发现岩盐矿床,盐产完全来自海水,最早是以煮盐法方式生产,1665年(永历19年)引进中国沿海的晒盐法。1919年(大正8年)「台湾制盐株式会社」成立,大量开辟盐田以供应日本需求。第二次世界大战後,国民政府将盐业收归国营,盐田主要分布在西南海岸的台南县、嘉义县和高雄县。1971年晒盐年产量高达60万吨。1980年代开始,因晒盐成本已无法与国际竞争,盐场陆续关闭。2002年,最後一处盐田七股盐场停止晒盐,台湾晒盐走入历史

    苗栗通霄精盐厂是台湾现今仅有的盐产地,於1975年设立,以天然海水过滤去除悬浮杂质後,采离子交换膜电透析法浓缩及蒸发结晶,全程自动化,不受天候影响。精盐质佳纯度高,年产量约10万公吨,主要供给国内食盐市场。

    中文关键字: 岩盐 , 离子交换膜电透析法 , 盐田

    英文关键字rock salt , ion-exchange membrane electrodialysis , salt pan

    参考资料

    1. 陈培源、刘德庆、黄怡祯编。2003。《台湾之矿物》。「台湾地质」14。台北:中央地质调查所。
    2. 魏稽生、谭立平编。1999。《台湾非金属经济矿物》。「台湾地质」12。台北:中央地质调查所。
    3. 〈矿物小百科:矿物与岩石〉。经济部矿务局。2008年10月23日读取。http://www.mine.gov.tw/Bible/ListMineral.asp。
    4. 台湾盐博物馆。http://www.taiwan-salt.com.tw/。

相关热词搜索:[标签:关键词]

上一篇:石英片岩
下一篇:片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