矽灰石
2011-12-04 22:34:51   来源:   点击:

    矽灰石 (Wollastonite)

    矽灰石之英文名乃为纪念英国的一位化学家 “W.H. Wollaston” (西元1766-1828)而来。其化学成分与辉石类相当类似,只是镁与铁的部分由钙所取代

    【化学成分】:CaSiO3

    【物理性质】:

    1. 晶系:三斜晶系

    2. 颜色:无色、白色、灰色淡绿色

    3. 晶型:刃状、柱状、纤维状

    4. 比重:2.8~2.9

    5. 硬度:5~5.5

    6. 条痕:白色

    7. 解理:在{100}、{001}、{ī02}上具有良好解理,其中{100}、{001}之解理交角为84.5°,而{100}和{ī02}解理之交角为70°

    8. 光泽: 玻璃光泽,但在解理面上为珍珠光泽,在纤维状者具有丝状光泽。

    9. 其他特性:具有萤光特性

    【产 状】:矽灰石常见於含矽质的石灰岩和白云岩之变质岩中,为接触变质带的矿物,通常由方解石(CaCO3)与石英(SiO2)反应後形成,并且经常和方解石、白云石、透闪石、石榴子石、辉石等矿物共生。风化後也会置换为针钠钙石(Pectolite)、方解石(Calcite)和鱼眼石(Apophyllite)。

    【用 途】:

    1. 汽车工业材料:长柱状的细粒矽灰石,可以提高汽车复合材料结构之稳定性、弯曲模量、防损伤等特性。

    2. 摩擦用替代品:针状的矽灰石粉可作为磨擦产品的好材料,适用於耐用滑轮、圆形制动块和衬片、离合器表面及砂纸,增强耐用、耐摩擦、耐热性及结构和化学稳定性。矽灰石针状粉取代石棉等材料,不会造成环保问题。

    3. 涂料或充填剂:可做为优质白色和柔和浅色调的涂料,提高涂料的韧性和耐用性,并具有抗洗刷和抗风化性能,还可减少涂料的吸油量,具有抗腐蚀能力。做为涂料填充料时,可降低钛白粉用量,降低成本。

    4. 陶瓷材料:可作为烧结陶瓷材料和填充剂。

    【产 地】:产於花莲溪畔型片麻岩内,与方解石、石英、斜辉石、石榴子石、石墨等矿物共生。

    参考资料

    1. Klein、C. and Hurlbut、C.S. (1993) Manual of Mineralogy、John Wiley and Sons Inc.、New York、681pp.
    2. Bates、B.L. and Jackson、J.A. (1987) Glossary of Geology、American Geological Institute、USA.、788pp.
    3. 陈培源、刘德庆、黄怡祯 (2004) 台湾之矿物,经济部中央地质调查所发行,415页。

相关热词搜索:[标签:关键词]

上一篇:硫砷铜矿
下一篇:片沸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