砂岩
2011-12-04 22:35:22   来源:   点击:

    砂岩

    A.英文名称

    Sandstone

    B.岩石分类

    沉积岩-中粒碎屑岩

    C.矿物组成

    组成之颗粒以砂粒大小(2~1/16 mm)之矿物或岩屑为主,主要矿物包括石英、云母、长石及方解石,岩屑则因供应源不同,火成、沉积与变质来源都有,但以沉积源者为最多;次要矿物有锆石、磁铁矿、独居石、磷灰石、重矿物及黏土矿物等。

    D.岩性描述与化学成分

    砂岩中砂粒大小者占全部碎屑 50%以上,最常见为石英颗粒,砂粒间为各种不同的胶结物所结合,如碳酸盐质、矽质、铁质或黏土。颜色因其成分变化很大,故亦多变。砂岩依其成份又可细分成多种砂岩,其中以下列三种较为常见:(1)石英砂岩:石英含量在百分之90至95以上,仅含少量甚至不含长石与岩屑;(2)长石砂岩:石英含量小於75%,长石25%以上;(3)岩屑质砂岩:石英含量小於75%,长石含量小於10%,含有相当量的岩石碎块、火山碎屑及其他杂质(占25%以上)。另外,砂岩中黏土矿物大於15%时,则称为杂砂岩。

    E.特徵、有趣现象或监定要诀等

    摸之有砂纸的粗糙感觉,颜色多变,有白、黄或绿等,通常具沉积构造,如交错层。

    F.成因

    三大类岩石出露於地表,风化侵蚀作用便造成岩石崩解,矿物变质,由於长石和石英为最抗风化的矿物,因此通常最後的产物就是长石、石英与一些风化作用产生的次生矿物。这些碎屑被河水、海水或风搬运沈积於盆地中,随着沉积物加厚,温度压力上升,成岩作用开始,一些胶结物质产生,最後形成砂岩。

    G.应用

    人类很早就开始使用砂岩,史前石器时代人类使用的石器,亦多由砂岩构成,另外冶金、玻璃、建筑、化工、通讯、光学、医疗、光电、资讯等方面,直接利用砂岩或由砂岩提炼石英做为材料,用途非常广泛。

    H.产地与产状

    台湾砂岩出露很广,分布如下:(1)五指山层:分布於台湾北部地区最古老的地层;(2)木山层:分布於台北、桃园、新竹及苗栗等地;(3)大寮层:主要出露於安北村及大安里一带;(4)石底层:台湾煤之最重要出产层;(5)南港层:包括了凑合层与南港砂岩,主要分布於台北盆地之台北断层东南侧;(6)南庄层:分布於北部海岸向南延伸到嘉义县的阿里山;(7)桂竹林层:包括了关刀山砂岩和鱼藤坪砂岩,浊水溪以北之西部台湾各县均有出露;(8)卓兰层砂岩:浊水溪以北之西部台湾各县均有出露;(9)头嵙山层砂岩:包括下部以砂页岩为主的香山相与上部以砾岩为主的火炎山相,分布从台北至嘉南平原;(10)都銮山层之凝灰质砂岩:分布於海岸山脉之南段,在都銮山层之上部发育较佳;(11)八里湾层:分布於海岸山脉,砂岩主要出露在泰源段。至於脊梁山脉区之砂岩,因位於变质区内,应属於变质砂岩者为多。

    参考资料

    1. 参考资料
    2. Blatt, H. and Tracy, R.J. (1982) Petrology, 2nd Edition, W.H. Freeman and Company, New York, 529pp.
    3. Prinz, M. (1988) Rocks and Minerals, Simon and Schuster Inc., New York, 607pp.
    4. 林朝棨、周瑞炖 (1978) 台湾地质,茂昌图书,450页。
    5. 邓属予 (1997) 台湾的沉积岩,经济部中央地质调查所,235页。

相关热词搜索:[标签:关键词]

上一篇:硬绿泥岩
下一篇:硬绿泥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