辉锑矿
2011-12-04 22:38:00   来源:   点击:

    辉锑矿(Stibnite)

    【前言】:铅灰色的一种矿物,火柴或是蜡烛就可以将它融化,在工业、军事、日常生活上却占有非常重要的功用。锑元素依阴阳五行之说,据说可开发人的潜能,收增强丰富想像力之效。

    【化学成分】:Sb2S3

    【物理性质】:

    1.晶系属斜方晶系。

    2.习性及矿物集合体:晶体呈柱状或针状,晶面有很明显的纵纹平行於(010);具刀片状晶癖。

    3.硬度:2。

    4.比重:4.6。

    5.断口:次贝状断口。

    6.颜色:铅灰色。

    7.条痕:黑色。

    8.透明度:不透明。

    9.光泽:金属光泽。

    10.解理:有单一方向的完全解理,平行{010}面。解理面上常常有横纹。

    11.其他物性:辉锑矿的晶体滴上KOH,会变成橘黄色而後转为褐红色;另外,以蜡烛加热即可融化。

    【产 状】:含锑矿物中分布最广的矿物,多见於低温热液矿床或矿化复杂的热液矿脉中,与辰砂、石英、萤石、重晶石、方解石、铁白云石等共生。部份辉锑矿可生成於温度较高的温泉区沉积物或火山沉积碎屑中。有少数的辉锑矿生成於中温热液矿床中。

    【用 途】:锑在军事及民生上都有许多用途,锑铅合金可用於制作军事武器榴霰弹;亦可加工制成安全火柴和胶皮;另外,制作铅笔的过程之中,也必须要添加一些锑金属。

    锑可用来制作耐磨擦的合金(如铜锌锡合金),这种材料被用来制造坚固的轴承。与锌和铅所熔的合金,可制印刷机、抽水机、起重机等零件,还可用於枪弹的材料。锑铅合金可供制作军事上所用的榴霰弹等。锑的化合物可作纺织物的防腐剂,在医药上的用途也很多。

    【产 地】:在台湾,辉锑矿是开采金矿脉的副产品,因此产地和金矿一致,分布於九份及金瓜石一带,主要矿体为九份潜伏安山岩体、新山安出岩体,以及武丹山石英安山岩体的中间或其周围的沈积岩中。

    参考资料

    1. Parker, S.P. (2000) 地质学矿物学辞典,寰宇科学丛书编译中心,437页。
    2. Klein, C. and Hurlbut, C.S. (1993) Manual of Mineralogy, John Wiley and Sons Inc., New York, 681pp.
    3. 潘兆橹 (1985) 结晶学及矿物学,地质出版社,北京,274页。

相关热词搜索:[标签:关键词]

上一篇:辉石角闪石安山岩
下一篇:辉绿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