辉长岩
2011-12-04 22:38:05   来源:   点击:

    辉长岩

    A.英文名称

    Gabbro

    B.岩石分类

    火成岩-深成岩(侵入岩)-基性岩

    C.矿物组成

    主要矿物为辉石(普通辉石、透辉石、紫苏辉石等)、钙长石、斜长石(拉长石~倍长石),辉石和长石两者含量近於相等;次要矿物包括有角闪石、镁质橄榄石、云母、石英、钾长石、霞石、方沸石、磁铁矿、铬铁矿、钛铁矿、磷灰石、尖晶石、榍石、金红石及石榴子石。

    D.岩性描述与化学成分

    辉长岩是较基性的火成岩,其主要的矿物成分为铁镁矿物及含钙较高的斜长石,铁镁矿物以辉石及榄石为主,也有角闪石,黑云母极为少见。辉长岩常为暗色至黑色,辉长岩中的斜长石通常为钙钠长石。如岩石全部由含钙高的斜长石所组成,则称之为白辉长岩或钙长岩。辉长岩具辉长结构、次辉绿结构、反应边结构和出溶结构。通常呈块状构造,部分辉长岩具层状构造,反映了岩浆分离结晶过程中矿物成分或粒度的规律性变化,层状辉长岩多见於层状基性杂岩及蛇绿岩套杂岩中。岩石比重约为3.0。

    E.特徵、有趣现象或监定要诀等

    辉长岩多为深色,以绿灰色或褐灰色最普遍。其岩理为半自形粒状,常呈块状,但有时会因分化作用而形成层状或带状构造。

    F.成因

    产於岩基、岩株、岩脉及侵入岩层中。「Gabbro」原本是义大利小镇之名,1810年Buch据以将当地之岩石命名。

    G.应用

    因为较易破碎,因此少用於石材或建材,但与辉长岩有关的主要矿产有铜、镍、钒、钛与铁等。

    H.产地与产状

    辉长岩产於各种构造环境,常构成大小不等的岩盆、岩盖、岩床状侵入体,与成分相近的浅成辉绿岩岩床伴生。

    台湾的辉长岩大致可分为两类,一为产於变质岩区域中者,为部份角闪岩之原岩;另一为常见於海岸山脉南部之辉长岩类,分述如下:

    (1)变质岩区域中之辉长岩分布於中央山脉东斜面,主要在东澳、乌石鼻、大浊水北溪等处,辉长岩多受变质作用而成角闪岩。

    (2)海岸山脉南部之辉长岩分布於台东县虎头山及关山两处附近;另有一辉长岩岩脉产於台东距利吉半公里处的小山坡上。虎头山的辉长岩成一直径为五百公尺之岩体,关山处之辉长岩成一带状分布,南北长八公里,东西宽达三公里。此外,海岸山脉之八里湾层(水琏、富源、瑞穗等地)与利吉层(新开园、电光、中野、台东石头山附近之河流、及利吉附近等处)均常含有辉长岩及蛇纹岩之砾石,在利吉层中曾发现直径超过一公里之巨块辉长岩。

    另外,兰屿的集块岩有玄武岩质及安山岩质,但其中的砾石亦有辉长岩、闪长岩及蛇纹岩的岩块。

    参考资料

    1. 陈正宏 (1990) 台湾之火成岩,经济部中央地质调查所,137页。
    2. 余炳盛、方建能、宋圣荣、何镇平 (1999) 花东矿物岩石图监,国立台湾博物馆,212页。
    3. Petrology(1982), H. Blatt and R.J. Tracy, 2nd Edition, W.H. Freeman and Company, New York, 529pp.

相关热词搜索:[标签:关键词]

上一篇:辉绿岩
下一篇:金瓜石矿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