钠沸石
2011-12-04 22:38:48   来源:   点击:

    钠沸石或曹达沸石(Natrolite)

    钠沸石又称为曹达沸石,其英文名称原自於拉丁字”natrium”,即为其成分含有『钠』的意思。属於Si/Al较低的沸石类矿物,因此母岩来源多为基性或超基性岩,属於成岩作用形成的沸石,经常出现在玄武岩的气孔充填物中,和方解石与其他沸石类矿物共生。此外,钠沸石熔点较低,熔化後呈透明玻璃状,因含钠可在火焰中发出黄光,在闭管中加热可放出水份,并溶於盐酸

    【化学成分】:Na2(Al2Si3O10).2H2O,部份钾和钙可以取代钠

    【物理性质】:属斜方晶系;晶体多呈柱状或针状,多平行於c轴生长,晶体的柱面具有纵向条纹,有时亦呈纤维状、粒状、致密块状或集结成放射状;在{110}面有完全解理;偶有十字双晶;矽酸盐类矿物;颜色为无色或白色,有的呈略带绿、黄或红色;条痕为无色;透明度呈现透明到半透明;具玻璃光泽,有的呈现丝状或珍珠状光泽;在发光性表现为可於紫外光下发出橙色萤光;比重2.25;硬度5-5.5;断口呈不平坦状;具脆性;具有焦电性质。

    【产 状】:一般多产於火成岩的孔隙中并和方解石共生,有的经由火成岩内的斜长石受换质作用变化而生成,甚至以脉状和石棉共生於蛇纹岩中。

    【用 途】:钠沸石与其他沸石作用类似,可进行离子交换和吸附的功能,进而用於改善水质,如硬水的软化,但其功效不如斜发沸石(Clinoptilolite)、菱沸石(Chabazite)和钙十字沸石(Phillipsite)等(成分变化越大的具有越好的离子交换能力)。

    【产 地】:

    1.台东关山、电光的台湾岩(玻璃质玄武岩)中:以脉状充填形式出现,其中钠沸石常以放射针状或细针状脉和其他沸石类矿物共生。

    2.鹿窟地区的方沸煌绿岩中:有葡萄石和方沸石共生。

    3.海岸山脉之辉长岩,部分有蛇纹岩化现象,和其他沸石类矿物共生。

    4.台东乌石鼻海边:产在玄武岩的裂隙中,以脉状充填为主。

    参考资料

    1. 205-228.
    2. Lo, H.J. and Song, S.R. (2000) Factors controlling the distribution of zeolites in the andesitic rocks of the Central Costal Range of eastern Taiwan: Terrestrial , Atmospheric and Oceanic Science, 11 (2), 501-514.
    3. Bish, D.L. and Ming, D.W. (2001) Natural Zeolites: Occurrence, Properties, Applications. Reviews in Mineralogy and Geochemistry, 45, 654pp.
    4. 陈培源、刘德庆、黄怡祯 (2004) 台湾之矿物,经济部中央地质调查所发行,415页。

相关热词搜索:[标签:关键词]

上一篇:锐钛矿
下一篇:钾长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