钾长石
2011-12-04 22:38:50   来源:   点击:

    钾长石(K-feldspar)

    钾长石为长石族群中硷性长石系列的一端,其成分以钾为主,主要包括正长石(Orthoclase)、微斜长石(Microcline)与透长石(Sanidine)。钾长石成分为(K,Na)AlSi3O8,并且钾含量远多於钠。正长石和微斜长石以钾为主,而透长石由於形成高温下,因此钾可以被一部分的钠所置换,结构较为混乱。钾长石类广泛出现於火成岩、沉积岩和变质岩中。

    【化学成分】:(K,Na)AlSi3O8

    【物理性质】:单斜或三斜晶系;外观为粒状、块状、片状或柱状;玻璃光泽;透明至半透明;颜色多变,如肉红色、灰色、淡黄色、略带绿或褐色;条痕白色;断口不平坦;解理正交或接近正交;比重2.55-2.76;硬度6。

    【产 状】:

    1. 形成於火成岩中:尤其以中酸性火成岩含量较为丰富,如花岗岩、伟晶花岗岩、正长岩等,常伴随云母、石英共生。亦有出现於捕获岩中,例如大屯火山和基隆火山群的捕获岩中,含有透长石。

    2. 沉积岩:台湾的第三纪沉积岩中几乎都含有钾长石,但以长石砂岩中含量最为丰富。台地红土堆积层也含有少量的微斜长石。

    3. 变质岩:出现於花莲的片岩和片麻岩中,以正长石和微斜长石为主。

    【用 途】:玻璃成分、玻璃制品、陶瓷釉料、玻璃溶剂、钾肥原料等多种用途。

    【产 地】:

    1. 正长石产地:桃园草岭山之玄武岩、宜兰南澳和东澳地区的片麻岩和伟晶岩、金门的花岗岩、海岸山脉的奇美火成杂岩之辉绿岩、第三纪沉积岩之长石砂岩。

    2. 微斜长石产地:南澳和东澳的伟晶花岗岩、澎湖花屿的酸性火成岩、西部麓山带的砂岩、红土台地、花莲丰田的片岩、金门太武山的片麻岩及花岗伟晶岩中。

    3. 透长石产地:在台湾较少出现,陈正宏教授在大屯火山和基隆火山群的捕获岩中曾有发现;此外观音山、花莲丰田的闪玉中曾有发现。

    参考资料

    1. 陈培源、刘德庆、黄怡祯 (2004) 台湾之矿物,经济部中央地质调查所发行,415页。
    2. 陈肇夏(1996) 台湾的地质现象(第二集),经济部中央地质调查所,171页。
    3. Klein, C. and Hurlbut, C.S. (1993) Manual of Mineralogy, John Wiley and Sons Inc., New York, 681pp.

相关热词搜索:[标签:关键词]

上一篇:钠沸石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