铝英石
2011-12-04 22:39:00   来源:   点击:

    铝英石亦可称(水)铝英石(Allophane)

    【前言】:水铝英石和褐铁矿是常见的两种非晶质矿物,它们通常是在低温低压环境里的风化过程中而产生,严格来说,这两者不应该定义为矿物,而应以似矿物称之。其名称来自希腊文allos与phanos意指”其他”与”出现”。

    【化学成分】:(Al2O3)(SiO2)1.3-2 ?2.5-3H2O

    【物理性质】:

    1. 晶系:非晶质故无晶系可言。

    2. 习性及矿物集合体:常有葡萄状的外型,也会呈现聚集状集合体附在其他岩石表面上。

    3. 解理:无。

    4. 硬度:3。

    5. 比重:1.9。

    6. 光泽:腊状光泽。

    7. 颜色:白色、绿色、蓝色、黄色到棕色皆有。

    8. 条痕:白色。

    9. 透明度:半透明。

    【产 状】:水铝英石是受到风化作用,变质为高岭石之前的中间矿物。依据形成的作用不同,可分成两种来源,一种是由於碳酸盐岩广泛地发育於热带、亚热带地区,有丰富的地下水、地表水及土中溶液为交代作用提供了良好条件,难溶成分(铝、铁、锰等)的原地残积,是最主要的作用,残留下来的矿物包括黏土矿物、水铝英石合褐铁矿等。另一个来源是热液矿床,经由交代换质作用後的产物包括矽卡岩型矿床也能形成。台湾的水铝英石主要是来自於这种成因,分布在热液作用旺盛的金瓜石地区,可和高岭石、叶蜡石及狄克石共生。

    【用 途】:水铝英石主要的用途有三:一、制作耐火粘土,耐火粘土是指耐火度大於1580℃的粘土,若依据其性能、矿石特徵和工业用途,可分成软质粘土、半软质粘土、硬质粘土和高铅粘土四种。耐火粘土主要用於冶金、机械、轻工、化工、建材及国防等。二、生成多孔陶瓷,这种多孔陶瓷系利用天然沸石的发泡特性,与水铝英石配料,加入成型助剂加压成型,然後烧结而成,抗折强度可达到约20Mpa,表面硬度也很高,吸水率约12至23%,而此种多孔陶瓷适用於生-耐热过滤材料、透气板材和远红外线放射体等。三、膨润土(bentonite),是以蒙脱石为主要矿物成分的粘土矿,其含量40%-90%,还含有少量的高岭石、水铝英石、绿泥石、蛋白石、云母等矿物质,可作催化剂载体、乾燥剂、过滤剂、脱色剂,在农业上,可作土壤改良剂、饲料添加剂及农药载体,食品工业中用作果汁和葡萄酒的净化剂,此外,还用作混凝土增塑剂及油漆增粘剂。

    【产 地】:九份、瑞芳与金瓜石一带由於热液作用旺盛常可见水铝英石的产出。

    参考资料

    1. 郭奇龙、邢金池 (1996)  台湾主要矿物与岩石,台湾省矿物局,137页。
    2. Klein, C. and Hurlbut, C.S. (1993) Manual of Mineralogy, John Wiley and Sons Inc., New York, 681pp.
    3. 陈培源、刘德庆、黄怡祯 (2004) 台湾之矿物,经济部中央地质调查所发行,415页。

相关热词搜索:[标签:关键词]

上一篇:铬白云母
下一篇:锆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