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技术 > 地理知识 > 铬白云母

铬白云母
2011-12-04 22:38:55   来源:   点击:

    铬白云母(Fuchsite)

    【前 言】:云母是常见的矿物,在三大岩类中都可以找到它的踪迹。铬白云母是白云母的变种,所以主要的性质与白云母相类似。

    【化学成分】:矽酸盐类矿物(叶状矽酸盐),化学式为K(Al,Cr)2Si3O10(OH)2

    物理性质】:

    1.晶系:单斜晶系。

    2.习性及矿物集合体:多为板状、片状、单体锥形柱状、菱面状或六角板状。

    3.颜色:绿色、浅黄、浅绿、浅红、无色。

    4.条痕:无色。

    5.透明度:透明矿物。

    6.光泽:玻璃光泽,解理面呈现珍珠光泽。

    7.发光性:无萤光或磷光性。

    8.比重:2.76-3.1。

    9.硬度:2-2.5。

    10.解理:{001}有完全解理。

    11.断口:参差状断口。

    12.脆性或韧性:具可弯曲性。

    13.其他物性(磁性、电性或放射性):良好的电绝缘性。

    【产 状】:︰含铬的白云母,故呈现绿色为主,在各种岩类中均可发现(花岗岩或伟晶花岗岩中较常发现),与各种白云母类似矿物共生,故生成方式相似,当泥质岩石在低度区域变质过程中可形成绢云母;变质程度稍高时会生成白云母;一般云母多在酸性岩浆结晶分化到晚期以及伟晶作用阶段,会有大量白云母生成。

    【用 途】:具备良好的绝缘性和隔热性,可应用於相关方面。

    【产 地】:台湾东部大南澳杂岩中、花莲寿丰荖溪的泥质片岩中。

    参考资料

    1. 颜沧波(1959) 台湾大南澳片岩之矿物。台湾省地质调查所汇刊,11,第1-10页。
    2. Chen, P. Y. and Wang Lee, C. (1974) Fuchsite in gold-bearing rock from Laochi, Hualien. Acta Geologica Taiwanica, no.17. p.7-11
    3. Klein, C. and Hurlbut, C.S. (1993) Manual of Mineralogy, John Wiley and Sons Inc., New York, 681pp.
    4. 梁继文(1984) 矿物学,五南图书,1287页。

相关热词搜索:[标签:关键词]

上一篇:钠长石
下一篇:铝英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