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技术 > 地理知识 > 钙十字沸石

钙十字沸石
2011-12-04 22:39:11   来源:   点击:

    钙十字沸石(Phillipsite)

    钙十字沸石乃因其经常出现十字双晶的构造故名之,但其阳离子成分中,可以含有钠、钙、钾,其中在实验室合成条件下发现,钠和钾为其必要的成分,并且和长石一样,依其成分可以分成钙-钠系列(但仍须有少量的钾)、钠-钾系列,因此命名为『钙十字沸石』并不恰当,容易让人产生误解,还不如称为『十字沸石』即可。目前依照原文书的沸石分类,依其阳离子主要成分,为分Phillipsite-Ca、Phillipsite-Na、Phillipsite-K,但中文名称延用旧称。

    钙十字沸石的形成来源主要有两种成岩作用生成,另一种为中低温的热液换质作用形成。成岩作用形成者广泛分布於海洋沉积物和盐湖环境。海洋环境中,由於pH值较硷性土壤和盐湖为低,形成之沸石以钙十字沸石及斜发沸石(clinoptilolite)为主。其中钙十字沸石由於Si/Al比值较低,常见於深海沉积物中之玄武岩质火山渣及火山灰层中。热液换质作用则形成於150~200?C范围的基性至中性火成岩中,温度更高则会转变为方沸石(Analcime)或长石类矿物。

    【化学成分】:(Na, K) Ca(Al3Si5O16).6H2O

    物理性质】:属单斜晶系,多长柱状、长板柱状或放射针状结晶,经常具有十字双晶或正交的穿透双晶;具有玻璃光泽;颜色白色、无色至半透明;具贝壳状断口;比重2.2;硬度4.5~5;折射率1.5;具有优良的离子交换特性,并且是应用广泛的分子筛。

    【产 状】:此种沸石在台湾主要是成岩作用生成,经常填充於玄武岩之孔隙和气孔中,可与其他沸石矿物和文石等共生。

    【用 途】:具有相当好的离子交换特性和吸附。可以应用於处理酸性矿坑水、污水处理、重金属吸附和氨的吸附。研究显示钙十字沸石,即使在有大量干扰剂存在的条件下对铅离子交换大於斜发沸石和丝光沸石(Mordenite)。并且氨的吸附作用是天然沸石中最好的。

    【产 地】:

    1.澎湖的玄武岩气孔中和文石共生。

    2.海岸山脉都峦山层的火成岩中、台东关山和乌石鼻海边。

    参考资料

    1. Hay, R.L. (1966) Zeolites and zeolitic reactions in sedimentary rocks: Geol. Soc. Amer., Special Papers, 85, 1-130.
    2. Sheppard, R.A. and Gude, A.J. 3rd (1968) Distribution and genesis of authigenic silicate minerals in tuffs of Pleistocene Lake Tekopa, Inyo Country, California, U.S.: Geological Survey Professional Paper, 597, 38pp.
    3. Sheppard, R.A. and Gude, A.J. 3rd (1973) Zeolites and associated authigenic silicate minerals in tuffaceous rocks of the Big Sandy formation, Mohave County, Arizona,

相关热词搜索:[标签:关键词]

上一篇:银金矿
下一篇:锂辉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