锂辉石
2011-12-04 22:39:14   来源:   点击:

    锂辉石(Spodumene)

    【前言】:锂辉石的英文名称为Spodumene,系源自希腊语,是指「灰色」的意思。宝石级的锂辉石有二个重要品种:一为透明且粉红至蓝紫色的锂辉石,称为紫锂辉石或孔赛石(Kunzite);一为深绿色且透明的锂辉石,称为翠绿锂辉石(Hiddenite)。

    【化学成分】:LiAlSi2O6,化学成分稳定,可含有一些稀钍元素。

    物理性质】:

    1. 晶系:单斜晶系。

    2. 习性及矿物集合体:晶体一般呈柱状且柱面上常有纵向纹理,晶体往往粗大,并有粗糙不平的晶面,双晶依(100)晶面生成;集合体为板柱状,有时为隐晶质致密块状。

    3. 解理:{110 }面上解理完全或中等,解理交角呈87°;有时有(100)或(001)面上的裂理。

    4. 断口:成参差状。

    5. 硬度:6.5-7。

    6. 比重:2.8。

    7. 光泽:玻璃光泽,解理面上有珍珠光泽。

    8. 颜色:灰白、淡黄、淡绿、翠绿或紫色。

    9. 条痕:无色。

    10. 透明度:透明。

    11. 脆性或韧性:具有脆性。

    12. 发光性:在X射线照射下呈橙色,在阴极射线照射时呈橙黄色和柠檬黄色。其内在的缺陷、杂质、包裹体和析晶温度都是引起锂辉石晶体标本发色的原因。

    【产 状】:锂辉石为典型的伟晶岩矿物,主要富产於伟晶花岗岩脉中,常与绿柱石、电气石、石英、钾长石、钠长石、锂云母共生。根据实验资料,伟晶岩矿床形成的温度范围在100~700℃之间。而锂辉石等大量伟晶矿物是在150~600℃析出的。其形成的深度一般在地表以下5~9km范围内。围岩的成分对伟晶岩中锂元素的富集和分散有较大影响,当围岩为石灰岩时,可形成大量的锂辉石,利於伟晶岩中锂的富集。而当角闪岩、黑云母片岩等含镁的岩石为围岩时,易发生置换反应,使部分锂分散到围岩中,引起伟晶岩中锂的缺乏,而不会生成锂辉石。

    【用 途】:锂辉石是提炼锂的矿物原料之一。色彩鲜艳且透明的锂辉石,如紫锂辉石和翠绿锂辉石,可作宝石。用锂辉石作陶瓷原料可显示出独特的性质,因为锂与钠、钾有类似的化学作用,甚至比钠、钾的化学活性强。因此,加入微量即可做到减小密度、呈现较强的熔剂效应,具有显着降低熔化温度和缩短烧成周期等优点,从而提高了陶瓷制品的抗热震、抗腐蚀性能。

    【产 地】:锂辉石最主要的产地在伟晶花岗岩中,在台湾这类岩石多出现於花岗岩类中,主要分布於源头山片麻岩体,自苏花公路经乌石鼻,向源头山至铜山一带皆有伟晶花岗岩的分布。

    参考资料

    1. Bates, B.L. and Jackson, J.A. (1987) Glossary of Geology, American Geological Institute, USA., 788pp.
    2. Klein, C. and Hurlbut, C.S. (1993) Manual of Mineralogy, John Wiley and Sons Inc., New York, 681pp.
    3. Prinz, M. (1988) Rocks and Minerals, Simon and Schuster Inc., New York, 607pp.
    4. 陈培源 (1996) 矿物学名词,国立编译馆主编,茂昌图书,804页。
    5. 潘兆橹 (1985) 结晶学及矿物学,地质出版社,北京,274页

相关热词搜索:[标签:关键词]

上一篇:钙十字沸石
下一篇:锰方解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