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技术 > 地理知识 > 锂电气石

锂电气石
2011-12-04 22:39:25   来源:   点击:

    锂电气石(Elbaite)

    【前言】:电气石英文名"Tourmaline”源自锡兰文"tura mali”意思是「混色的石头」,指出电气石独一无二的宝石色彩光谱。锂电气石是电气石族中较为珍贵且罕见的一种矿物,它具有多种颜色,有时在单一晶体内会呈现不同的颜色,颜色的变化主要是在八面体上有不同种类之微量元素置换的结果。锂电气石的命名主要来自此矿物的产地义大利的厄尔巴岛(Elba island)。

    【化学成分】:Na2Li6B6Al9(OH)8(Al3Si6O27)2

    【物理性质】:

    1. 晶系:六方晶系。

    2. 习性及矿物集合体:有柱状或是针状外形的晶体。

    3. 解理: {1120}、{1011}有不良解理。

    4. 硬度:7.5。

    5. 比重:3.05-3.1。

    6. 光泽:玻璃至油脂光泽。

    7. 颜色:随着内含离子成分不同而有各种颜色,绿、粉红、红、蓝、黄色或紫色皆可见。

    8. 条痕:白色。

    9. 脆性或韧性: 具脆性。

    10. 其他物性: 具强烈的压电性和热电性;在紫外线短波段照射下,会发出微弱的蓝白色萤光。

    【产 状】:大部分宝石级的锂电气石主要产於由花岗岩质岩浆冷却结晶末期所形成的伟晶花岗岩或花岗岩中,常与锂辉石、黄玉、长石、石英、绿柱石、云母、磷灰石等宝石矿物共生。

    【用 途】:电气石用来做宝石的历史较短。十七世纪时巴西向欧洲输出深绿色的长柱状碧玺,称为「巴西祖母绿」;但是它有一项祖母绿没有的特质:热电性质。相传十八世纪一个温暖的夏天,在荷兰阿姆斯特丹有几个小孩在玩荷兰航海者带回来的石头,发现这些石头在阳光下出现奇异现象:能吸引或排斥轻物体,如灰尘和草屑的力量。因此,荷兰人把它叫做「吸灰石」。这是因为电气石具压电性,所以在工业上可作为无线电工业用。

    【产 地】:台湾所产的电气石可以分为次生及原生两种:次生的电气石主要产於沉积岩当中,为风化残留物的重砂组成之ㄧ,台湾西部的重砂、金门的重砂、西南部海岸平原、南澳和仁地区的长石矿中皆有电气石;原生的电气石多生长於板岩、片岩、片麻岩及伟晶花岗岩中,如粉鸟林的伟晶岩即常可见大型电气石晶体。

    参考资料

    1. Prinz, M. (1988) Rocks and Minerals, Simon and Schuster Inc., New York, 607pp.
    2. 潘兆橹 (1985) 结晶学及矿物学,地质出版社,北京,274页。
    3. 陈培源、刘德庆、黄怡祯 (2004) 台湾之矿物,经济部中央地质调查所发行,415页。
    4. Klein, C. and Hurlbut, C.S. (1993) Manual of Mineralogy, John Wiley and Sons Inc., New York, 681pp.
    5. Bates, B.L. and Jackson, J.A. (1987) Glossary of Geology, American Geological Institute, USA., 788pp.

相关热词搜索:[标签:关键词]

上一篇:锰白云石
下一篇:镁橄榄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