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技术 > 地理知识 > 镁橄榄石

镁橄榄石
2011-12-04 22:39:27   来源:   点击:

    镁橄榄石(Forsterite)

    岛状矽酸盐类矿物,为橄榄石(Olivine)的一种,其结构乃是矽氧四面体的单体与铁和镁化合的固溶体。橄榄石的两个端成分为镁橄榄石(Forsterite,Mg2SiO4)与铁橄榄石(Fayalite,Fe2SiO4),期中间矿物组成常由FoxFay表示,如Fo60Fa40。以台湾为例,橄榄石以镁质为主,都大於Fo60(表示Fosterite占超过60%),马武窟之橄榄岩中者更超过Fo90。月岩的高原岩石中含很多镁橄榄石。「Forsterite」乃是为了纪念德国的自然学家-Johann Forster。

    【化学成分】

    Mg2SiO4,分子量约141,镁占34.55 %,矽占19.96 %,其余为氧。

    【物理性质】

    1. 晶系:属单斜晶系(Orthorhombic - Dipyramidal)。

    2. 习性及矿物集合体:通常为细粒状,单晶多呈板状。

    3. 颜色:无色、绿色、黄色、黄绿色或白色。

    4. 条痕:白色。

    5. 透明度:透明。

    6. 光泽:玻璃光泽。

    7. 发光性:无萤光或磷光性。

    8. 比重:3.21 ~ 3.33。

    9. 硬度: 6 ~ 7。

    10. 解理:[001]晶面上有良好解理,[010]晶面上有明显解理。

    11. 断口:贝壳状断口。

    12. 脆性及韧性:韧性较差,极易出现裂纹。

    13. 其他物性:无磁性、电性或放射性。

    【产 状】:高温岩浆分化的先期产物,通常产生於原生之超基性岩浆或铁镁质侵入岩浆,亦为构成上部地函的主要组成物质,常可发现於代表海洋地壳的蛇绿岩套底部。常与透辉石、尖晶石、斜长石、角闪石、磁铁矿、蛇纹石与普通辉石共生。

    【用 途】

    可当冶金辅助原料及生产金属镁的原料,亦可当作耐火材料,制作耐火砖或耐火水泥,亦是绝缘陶瓷材料,还可应用於处理废硫酸溶液。

    【产 地】

    台湾的橄榄石产地很多,以下仅列出含镁量较高的产地:(1)海岸山脉南段的蛇绿岩套:主要地点为关山电光一带及台东附近之虎头山等地,橄榄岩岩体成带状分布,为由基性的混合岩体如粗粒玄武岩-玻璃质玄武岩及橄榄-辉长岩所组成,其中之一斜方辉橄岩岩体面积约1.9公里长,2.5公里宽,另外有二个小的斜方辉橄岩和一个纯橄榄岩之虏获岩产於辉长岩体之中,分布於约50公尺至250公尺长之区域中;(2)澎湖北寮橄榄岩与硷性玄武岩:在表面上与孔隙内可观察到,直径大约1 mm~10 mm;(3)其他地区:多为掳获岩形式,如观音山、草岭山及关西竹东地区的橄榄岩。

    参考资料

    1. Klein, C. and Hurlbut, C.S. (1993) Manual of Mineralogy, John Wiley and Sons Inc., New York, 681pp.
    2. 陈培源、刘德庆、黄怡祯 (2004) 台湾之矿物,经济部中央地质调查所发行,415页。
    3. http://webmineral.com/data/Forsterite.shtml。
    4. http://mineral.galleries.com/minerals/silicate/forsteri/forsteri.htm。
    5. 陈汝勤、庄文星 (1992) 岩石学,联经出版事业公司,444页。

相关热词搜索:[标签:关键词]

上一篇:锂电气石
下一篇: